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肝病患者可以吃膏方嗎?

肝病患者可以吃膏方嗎?

  肝病患者是不是可以吃膏方呢?應該是有選擇性地吃,肝病的范疇比較大,包括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肝炎後肝硬化、脂肪肝、藥物性肝炎等等。

  吃膏方首先是肝病病情處於穩定期,且選擇藥物要補中帶清。這裡病情穩定指的是肝功能必須正常半年以上,所以在吃膏方前還需做肝功能等相應的實驗室檢查。

  對於肝病患者來講在膏方中使用的藥物宜清補,同時要保持服藥過程中的氣機調暢,切忌使用大熱大補之品擁堵氣機發生變證。

肝病患者可以吃膏方嗎?

  至於單純脂肪肝或是代謝綜合征基礎上的脂肪肝患者,則更應寓通於補,其實膏方進補的概念和以往的單純進補是有本質區別的,服用膏方的目的是補其不足,祛其有余,而達到陰陽平衡的目的,這就要求我們醫生仔細辨析,合理處方,膏方並不是補益藥的堆砌,而是中醫整體觀指導下的辯證處方。

  在進補前患者存在口臭、舌苔厚膩等“濕重”現象,此時需“化濕”藥物調理胃腸道,腸胃調達方可進食膏方,對肝病患者來講顯得更為重要。

  也就是說部分患者在服用膏方前需要服用“開路藥”。總之,肝病患者完全可以在合適的時候服用膏方進行進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