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移植的四大誤區

肝移植的四大誤區

  隨著越來越多的肝病患者,接受肝移植手術,重新開始新的生活。但事實上大家對這種治療方法還不夠了解。存在著一些認識和治療上的誤區。現把這些誤區總結如下,以供大家參考。

  肝移植的誤區

  第一:人快不行了才考慮進行肝移植

  對一個慢性肝病患者來說,選擇適宜的移植手術時機十分重要。若過早的進行肝移植,將使短缺的供體不能得到公正合理的應用;若太晚進行,又將可能出現難於接受的圍手術期並發症和高病死率,降低肝移植的療效。我國由於肝移植大規模開展的時間並不是很長,老百姓對肝移植存在著恐懼心理,往往是反復內科治療無效,生命體征不穩時才考慮進行肝移植術,這實際上已經錯過了肝移植的最佳時機。一般認為,如果患者病情已發展到了住院依賴期,即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住院接受保肝和支持治療,患者預計的生存期在半年到一年,就應該接受肝髒移植。此時手術治療效果好,且風險比較小,手術費用低。

  第二:肝移植費用比內科治療高很多

肝移植的四大誤區

  事實上肝移植是一次性投入比較大,但隨著以後病情的穩定,費用將越來越小,而內科治療每次治療的費用相對肝移植低,但由於它無法將肝硬化逆轉,隨著病情的發展,以後每次治療的費用將越來越高。據統計,實行肝移植手術的肝硬化患者3年後內外科的治療費用已持平,3年後的外科治療費用可能已低於內科保守治療。如果病情發展到極晚期,患者出現全身水腫、大量腹水、肝昏迷等情況時才接受手術,則風險大、費用高,且效果也不如早期手術者。

  第三:肝移植是九死一生的手術

  很多患者害怕做肝移植手術,認為風險很大。其實,肝移植手術已發展了40余年,手術技術也日臻完善,重症監護水平不斷提高,術後病死率已經降至3%以下。而肝部分切除術後病死率仍有3%到15%。尤其是肝惡性腫瘤合並肝硬化,肝移植的療效明顯優於肝部分切除。因此,肝移植手術是非常成熟且安全的,其手術風險、並發症和病死率基本等同於常規腹部大手術。肝移植手術時間一般為6-8h,3-4周即可出院。特別需要明確指出的是,肝移植術的風險和恢復情況同患者術前狀態有著密切關系。

  第四:什麼樣的肝癌都能做肝移植

  對肝膽系統惡性腫瘤是否適宜進行肝移植的問題,醫學界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議。但從長期的經驗來看,這些患者接受肝移植的效果較好:當單個腫瘤局限於一個肝葉內,尚未侵犯血管;雖然有多個腫瘤,但腫瘤都很小;雖然肝內小血管有腫瘤侵犯,但腫瘤為單發,且直徑不超過3CM。

  所謂的效果好,是指這些肝癌患者進行肝移植後腫瘤復發的危險性很小。對於小肝癌患者來說,如果肝髒功能尚好,仍應優先考慮肝癌切除術,只有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肝功能失代償,手術切除風險較大時,才應考慮實施肝移植。絕大多數大肝癌患者的肝內外門靜脈系統中已經有了癌栓,這類患者接受肝移植後,無論怎樣積極治療,1年內復發率可達80%,最快可在術後2個月內出現廣泛擴散(當然也有一些長期存活的患者),3年生存率低於30%。

  因此,對晚期肝癌的患者應慎重進行肝移植。在不提倡、不優先的前提下,對於肝功能很差,預期壽命短於3個月的有經濟條件的大肝癌患者,為改善其生存質量,延長存活期,爭取進行綜合治療的機會,可以在供肝資源相對充足的情況下考慮實施肝移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