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患者須走出六大誤區

乙肝患者須走出六大誤區

  誤區一:乙肝病人碰不得。乙肝病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須刀等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意經期衛生,就不會把乙肝傳染給別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可以正常上學、工作,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患了乙肝後,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離。

  誤區二:成年人無須接種疫苗。處於HBV感染高度危險狀態的易感乙肝者均應接種乙肝疫苗。主要包括:新生兒、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醫務人員、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密切接觸者、性伴侶和配偶、新入伍的軍人、保育人員、運動員等。

乙肝患者須走出六大誤區

  誤區三:病毒攜帶者不可結婚。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結婚,但婚前一定要檢測血中的乙肝抗原抗體系統,即“兩對半”。結果抗原或抗體有一項陽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為陰性,則必須注射疫苗,待產生抗體後就可以結婚。生活中要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注射乙肝疫苗。

  誤區四:保肝藥多多益善。慢性乙肝的病人經常會超出醫生建議范圍吃很多所謂“保肝藥”、保肝保健品,但這對肝髒並不一定有利。因為藥劑量過大,品種過多或療程過長,只有加重肝髒的代謝,會誘發危險。

  誤區五:空氣可傳染乙肝。乙肝不會通過空氣、消化道或飲食傳播,同室工作、交談、一起進餐不會被傳染。乙肝一般也不會通過握手傳染給其他人,除非雙方雙手都有裂口,並有出血情況。

  誤區六:乙肝媽媽能哺乳。在嬰兒出生後24小時內,實施母嬰阻斷,並對嬰兒實施人工喂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