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世界肝病日:肝病護理誤區

世界肝病日:肝病護理誤區

  世界肝病日:肝病護理誤區

  誤區1:肝病媽媽一定生肝病寶寶

  據統計,我國肝病病毒攜帶者有9300萬人,其中有些是育齡女生。“肝病母親會不會生出肝病寶寶?”這個問題成了許多家庭的“隱憂”。專家出如果母親是肝病病毒攜帶者,則不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可以懷孕,但要加強隨訪。在分娩過程中應加強對新生兒的保護,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注射肝病免疫球蛋白和肝病疫苗,使他們感染肝病病毒的風險大大降低。

  誤區2:不願接受定期的檢測和檢查

  有部分患者因為工作忙、怕麻煩,甚至由於不願看到壞的結果而拒絕定期復查,這種諱疾忌醫的態度的最大受害者常常是患者自己。例如定期進行B超檢查,對由於慢性炎症刺激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訓能及早發現,就能在第一時間內獲得有效的治療。

  專家強調:醫生們(包括非專科醫師)有責任將這些道理告訴廣大的患者,而患者也應積極配合醫生,不能等到病情惡化了才急,而經常看到患者及其家屬在面對肝硬化、肝癌時的痛苦,也是作為醫生最難受的時刻。所以石教授提醒: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到醫院檢查。

  誤區3:日常接觸也會感染肝病

  專家表示,預防肝病的最好辦法仍然是給尚未感染肝病病毒的正常人注射全程的肝病疫苗,使其產生保護性抗體。與肝病病毒攜帶者接觸應注意避免皮膚、黏膜的破損。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推廣預防肝病的策略是新生兒接種肝病疫苗、兒童補種和高危人群接種。我國也要求,嬰兒出生以後24小時之內接種疫苗,越早越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