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注意!別踏進丙肝的誤區

注意!別踏進丙肝的誤區

  丙肝可以治愈,且日常接觸不會傳染

  今年初,品學兼優的女孩馮靜(化名)在某銀行的入職體檢中被查出是丙肝病毒攜帶者,銀行就此要求解除就業協議,這是我國曝光的首個丙肝歧視案例。

  事實上,丙肝主要通過血液、性和母嬰傳播,日常接觸是不會傳染丙肝病毒的。專家指出,公眾目前對丙肝的治療方式仍存在多種誤區,例如很多人不知道丙肝可以治愈,有些丙肝患者甚至一直被誤診為乙肝,接受不正確的治療。

  誤區一:丙肝錯當乙肝治

  來自廣東某縣城的張先生最近總覺得頭暈乏力,食欲不振,當地小醫院的醫生診斷他感染了乙肝病毒,並讓他服用乙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數月後,症狀越演越烈,身心極度疲憊的他輾轉到廣東省人民醫院檢查,才發現始作俑者其實是丙肝病毒。

  專家解析:肝炎家族“兄弟”眾多,但丙肝與乙肝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病毒,乙肝口服藥是不能治療丙肝的。然而有些不正規的醫院對於丙肝缺乏正確的認知,錯誤用藥,加重了患者的經濟負擔,讓患者忍受藥物副作用和疾病帶來的雙重痛苦,並且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時機。

  誤區二:保肝藥是“萬能藥”

  一年前被查出患有丙肝的小林拒絕接受標准治療,擅自去藥房買一些保肝藥物服用。開始幾個月,小林發現肝功能改善了,不由沾沾自喜。可就在半年前,小林的疲憊狀態愈加嚴重,還出現了黃疸,肝部也有明顯痛感。轉到大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已經出現肝硬化的前兆。

  專家解析:肝炎保健藥品是無法治愈丙肝的,它只是一種輔助治療方式。在標准治療丙肝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轉氨酶或黃疸的輕微波動,可適當服用保肝藥作為輔助。對於小林來說,幸好發現及時,不然發生肝硬化後可能失去丙肝治療機會,很可能最終會演變成肝癌。

  誤區三:孕婦患者必須放棄胎兒

  患有早期丙肝的敏兒如今已經懷胎5個月了。剛懷孕的時候,有醫生認為她應該把孩子拿掉,因為孩子很有可能會帶著丙肝病毒降生。

  專家解析:眾所周知,婚育問題是成千上萬乙肝患者的痛中之痛。但丙肝在這一點上卻給人預留了希望。首先,患有丙肝的孕婦,將丙肝傳染給胎兒的幾率只有2%~5%。而且丙肝是可治愈的肝炎,即使寶寶不幸染病,及早規范治療也是可以治愈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