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單純降轉氨酶並不能治好乙肝

單純降轉氨酶並不能治好乙肝

  單純降轉氨酶治不好乙肝,單純降轉氨酶只能作為乙肝治療的輔助治療手段,甚至在乙肝系統治療的過程中也不需要進行專門的降酶治療,但是很多乙肝患者都喜歡在轉氨酶升高的時候服用一定的降酶藥,以降低轉氨酶。

  但是專家指出,乙肝患者在進行乙肝治療時,一味的追求單純追求降酶,結果效果不但不好,還帶來了不少的負面作用,不僅會隱瞞病情,還會給專家的檢查和診斷造成誤診,掩蓋了真實的病情。

  單純的降轉氨酶治不好乙肝

  患者的轉氨酶水平,是大夫確定治療時機的一個關鍵指標,轉氨酶水平達成正常值的二倍之上更甚於達成十倍時,剛好是治療的最好時機,所以若是單純運用降酶藥物迫使轉氨酶水平降低,不但對乙肝治療沒有任何作用,還可使病症的實際真相被掩蓋起來,對醫治十分不利,不少乙肝患者在治療期間單純關注轉氨酶指標,降之則喜,相反則憂,實際是很片面的或者說是錯誤的。

  乙肝治療單純追求降酶是一種錯誤觀念

  單純降酶治不好乙肝,乙肝治療單純追求降酶很有害,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作為乙肝患者除了切忌單純追求降酶外,還有一個單純要不得,便是片面追求“轉陰”,這二者都是乙肝治療過程中不可有而又最容易陷入其中的誤區,評價治療乙肝治療效果,病毒標志物轉陰是其中的依據之一,但並非唯一的根據,肝功能正常是依據之一,也並非唯一追求。科學、慎重判斷轉陰的實質,全面地測定身體內HBV數量、活性、復制能力等狀況,從而有選擇性地擬定今後的治療方案和藥物挑選。

  要正確認識轉氨酶,轉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的好壞,更確切地說轉氨酶水平與肝功能狀態不成平行關系。主要有這麼幾種情況:

  ①轉氨酶水平正常,肝髒損害持續存在

  見於某些肝炎病人,比如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乙型肝炎病毒指標一直陽性,但轉氨酶從來沒有升高過,可是如果對這樣的病人做肝髒活組織檢查卻能發現肝髒的炎症反應很嚴重,有的已經發生了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和肝癌;還有不少急性和慢性丙型肝炎病人也有類似情況。

  ②轉氨酶水平很高,但不過是一時性的,不會給肝功能造成很大影響,後果也不很嚴重,經過短期休息和治療後很快恢復正常;一次性大量喝酒也會有類似現象。

  ③黃疸很深,轉氨酶不高,甚至正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