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哪幾種方式

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哪幾種方式

  乙肝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一般來說,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有母嬰傳播,血液傳播,性生活傳播,生活中密切接觸傳播等,其中母嬰傳播是乙肝病毒傳播最主要的途徑之一,其傳播的概率還是很大的,那麼乙肝病毒母嬰傳播有哪幾種方式?乙肝病毒是怎樣進行母嬰傳播的?

  肝病專家介紹,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可通過胎盤、乳汁、唾液和汗液等途徑,其中,胎盤傳播最為活躍。其次是乳汁、唾液和汗液。感染率的高低與母血中病毒指標有關,如大三陽孕產婦其胎盤傳播率明顯高於HBsAg(+)。如母血HBV-DNA(+),新生兒臍血的HBV-DNA(+)率可達42.86%。HBV-DNA(+)者其乳汁HBV-DNA檢出率為37.50%。分娩時母血的感染,特別是當新生兒發生皮膚粘膜破損時,“雙陽”產婦的血液,也是新生兒感染的主要途徑之一。

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哪幾種方式

  關於乙肝病毒母嬰傳播有哪幾種方式,肝病專家提醒說,為了阻斷乙肝母嬰傳播的幾率,孕婦可從懷孕的第7個月起,每月注射1支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胎兒出生後,24小時內立即注射一支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同時打第一支乙肝疫苗,以後嬰兒1個月和6個月再分別進行乙肝疫苗的加強注射。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阻斷乙肝母嬰傳播。

  溫馨提示:乙肝患者進行積極的治療,及早清除體內的乙肝病毒,是降低甚至避免乙肝母嬰傳播幾率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建議乙肝患者到正規的肝病醫院做科學、規范的抗病毒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