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慢性乙肝全景圖:乙肝與肝硬化

慢性乙肝全景圖:乙肝與肝硬化

  肝硬化的發生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我國以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多見,乙型肝炎肝硬化尤為突出。乙肝病毒的持續復制是慢性乙肝進展為肝硬化發生的根本原因。隨著乙肝病毒的持續或反復復制,肝髒炎症持續或反復發作,肝細胞不斷壞死,就刺激了肝髒內纖維組織過度增生,最終導致肝硬化。HBV DNA是獨立預測肝硬化發生的危險因素,也是肝癌發生的顯著危險因素之一。

  肝硬化的危害

  一般來說,如果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不能及時有效控制,就會逐漸向肝硬化發展。流行病學調查表明慢乙肝患者5-10年就可發展成肝硬化。如果發生了肝硬化仍然不進行有效的治療,就會進展為失代償期肝硬化,甚至有可能發展成為肝癌,每年有高達3%-6%的肝硬化患者會發生肝癌。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常因腹水、肝性腦病、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出血等嚴重並發症而危及生命。

  肝硬化的階段

  肝硬化的發展過程可以分為2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代償期肝硬化:症狀較輕,常缺乏特異性,有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右上腹不適、隱痛等症狀。體檢可見蜘蛛痣、肝掌。肝功能正常或輕度異常,白蛋白可有降低。B超顯示肝表面不平、門靜脈和脾靜脈增寬,脾髒腫大等。

  第二個階段就是失代償期肝硬化: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疲倦乏力、腹痛腹瀉等症狀更加明顯,並會出現血漿白蛋白明顯降低、水腫、腹水、黃疸、肝性腦病、消化道出血等症狀。

  肝硬化的治療目標

  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治療目標是延緩疾病發展到肝功能失代償,並盡可能降低肝癌的發生率;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治療目標是改善肝功能並延緩或減少肝移植的需求。

  肝硬化該怎麼治?

  一旦被確診為乙型肝炎肝硬化,無論肝功能指標正常與否,對於代償期肝硬化患者,e抗原陰性者只要HBV DNA≥103拷貝/ml或e抗原陽性者HBV DNA≥104拷貝/ml,都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至於失代償期的肝硬化患者,只要能檢測出HBV DNA,就應該立即抗病毒治療,以改善肝功能並延緩或減少肝移植的需求。

  肝硬化患者能不能停藥?

  目前對於肝硬化患者的抗病毒治療還沒有明確的停藥指標,建議長期治療,不能隨意停藥。停藥後,一旦復發,病情進展迅速,會導致嚴重後果,特別是失代償肝硬化患者,應當盡量延長抗病毒治療時間,減少復發機會。

  肝硬化應該如何選擇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在選擇藥物時需要牢記療效、安全和費用三個要點。肝硬化治療的目標是延緩疾病進展,降低肝功能失代償和肝癌的發生,患者應該盡量選擇在延緩疾病進展方面經長期臨床研究證實了療效的藥物。此外因為肝硬化患者需要長期治療,還需要考慮藥物的安全性。目前在中國上市的四大類核苷酸類似物中,拉米夫定上市時間最長,安全性較好。替比夫定需要定期監測CK水平,恩替卡韋治療時需要留意乳酸酸中毒等問題。此外,雖然抗病毒藥物已經進入醫保,但藥物的報銷比例仍然與藥物價格相關。大部分肝硬化患者用藥較多,經濟負擔重,選抗病毒藥物時最好選用花費少的藥物,可以長期堅持服用。

  肝硬化能不能延緩甚至逆轉?

  最早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轉、不可恢復的。但是在乙肝治療領域內具有裡程碑意義的4006三年研究就證實:通過拉米夫定3年治療,可以把疾病進展減少55% ,肝癌的發生減少51%。2010年公布的4006研究10年隨訪數據更是表明,在長期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療後75%的早期肝硬化患者達到組織學改善,其中3例(18.8%)肝纖維化被完全逆轉。這就說明早期肝硬化只要發現及時,進行長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就有可能減少肝硬化的發生率,甚至可能逆轉早期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