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丙肝的預防常識

丙肝的預防常識

  丙型肝炎是一種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是一種有病毒引發的肝炎,在平時我們應該怎樣去及時有效的治療,是很多人都比較關心的話題,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幾種丙肝的預防知識,讓大家在平時的生活中可以更好的去預防。

  1、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對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丙肝是可防可治的。

  丙肝和甲肝、乙肝、丁肝、戊肝等都屬於病毒性肝炎,但這幾種肝炎的傳播途徑、病程、治療方法、預防措施等都不盡相同。

  丙肝病毒主要侵犯肝髒,可導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

  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識要點

  丙肝是可以預防的,經過規范治療是可以治愈的。丙肝病毒在體外環境中抵抗力弱。一般化學消毒劑,如漂白粉和煮沸都能夠殺滅丙肝病毒。

  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預防丙肝的疫苗。

丙肝的預防常識

  2、丙肝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性接觸和母嬰等途徑傳播。

  血液傳播是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特別是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輸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經嚴格消毒的針具以及醫療和美容器械等可導致經血傳播。

  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紋身和穿耳孔等行為都是潛在的經血傳播方式。

  與丙肝病毒感染者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可以引起傳播。有多性伴性行為的人,感染丙肝的風險更大。

  感染丙肝病毒的孕婦約有5%-10%的可能在懷孕、分娩時將丙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3、與丙肝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不會被感染。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如握手、擁抱、禮節性接吻、共用餐具和水杯、共用勞動工具、辦公用品、錢幣和其它無皮膚破損或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咳嗽、打噴嚏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蚊蟲叮咬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4、采取積極的、有效的措施切斷傳播途徑,丙肝是可以預防的。

  拒絕毒品,不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

  大力倡導無償獻血,杜絕非法采、供血。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規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減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風險。

  不與他人共用針具或其他紋身、穿刺工具,不與他人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個人用品。

  遵守性道德,保持單一性伴侶,正確使用安全套。

  感染丙肝病毒的婦女在治愈前應避免懷孕,目前沒有證據證實母乳喂養可以傳播丙肝,但乳頭有破損時,要避免母乳喂養。

  預防艾滋病的措施也可以有效預防丙肝。

  以上及時丙型肝炎一些防治的小知識,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讓大家可以盡快的遠離病魔的折磨,讓我們能夠健康的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