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春季肝病高發,注意提防!

春季肝病高發,注意提防!

  2016年2月20日,39歲台灣女星洪某結婚1年,孕育有4個月大兒子,去年底卻被確診肝癌晚期,最終逃不過病魔,撒手人寰,不禁讓人扼腕歎息。據報道,差不多每有一個肝癌患者確診,就會有一個肝癌患者去世。春季正是肝病高發期,但同時春季又是養肝最好時節,人的五髒與四季對應,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髒也是木性,所以春氣與肝氣相通。今天就和大家講講春季養肝的小妙招。

  1、注意睡眠時間

  不晚於23點上床睡覺,每天晚上23時至凌晨3時,是肝髒排毒的最佳時機,而肝髒的排毒,需要肝血的參與。人只有在睡覺的時候,肝血才會流回肝髒。因此,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2、注意保持心情愉快

  抑郁和憤怒是損傷肝髒的重要因素。中年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多方面的壓力,老年人退休後容易有失落感,情緒常常不穩定,這些均可導致肝氣郁滯不舒,日久容易引起肝病。因此,中老年人一定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心情舒暢、樂觀開朗。

春季肝病高發,注意提防!

  3、注意戒煙、限酒

  春季正好間隔春節這個傳統假日,應酬較多,推杯換盞、觥籌交錯是家常便飯。酒精是肝髒的“克星”,長期過量飲酒,會損害肝細胞,引發酒精肝等。如果本來就是肝病患者,飲酒會使病情加重甚至惡化。因此一定要不喝或少喝酒。香煙中的有毒物質不僅會損害肺、心、腦,肝髒也難逃“劫難”,所以務必也要和香煙劃清界限。

  4、注意堅持鍛煉

  鍛煉不但可以促進機體的氣體交換和血流通暢,使肝髒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的供應,還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廢物或有毒物質排出體外,起到保護肝髒的作用。運動方式可因人而宜,散步、慢跑、打球(乒乓等)、爬山、跳舞、太極拳等均適合中老年人,體育鍛煉貴在堅持,持之以恆,方能收效。

  5、多吃些綠色的蔬菜

  綠色入肝,所以多吃點綠葉蔬菜對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如茼蒿、香椿、韭菜、菠菜等春季的時令蔬菜,不光能養肝護肝,還能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有利於人體健康。

  肝髒是生命之源,而春季養生應以養肝為主。均衡飲食、保持好心情、堅持鍛煉、保證充足睡眠等,讓你遠離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