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輕度脂肪肝及早防治是關鍵

輕度脂肪肝及早防治是關鍵


  隨著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脂肪肝患病率近年來持續上升,以25~50歲的男性居多,已成為一種都市常見病。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當體檢時被檢查出患脂肪肝時,往往是輕度的,人們都不太重視,簡單地認為多運動、少吃肉就行了。其實,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一定要區別對待,然後根據病因去治療。

  多種因素引發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是肝損傷最早的臨床表現,凡是能造成人體內脂肪代謝紊亂的因素,都可能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引發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過度飲酒、營養過剩、肥胖、糖尿病、血脂異常、慢性肝炎及一些藥品和化學品的內源性毒物。

輕度脂肪肝及早防治是關鍵

  對於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人們多少都有所了解。然而,對於血脂異常也可引起脂肪肝這一點,知者不多。高血脂增加了肝髒代謝的負擔,久而久之影響了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使脂類代謝能力降低,更易導致血脂異常,使脂類大量沉積於肝細胞而形成脂肪肝。此外,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大因素。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脂類代謝紊亂,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而積存下來。有資料顯示,糖尿病合並脂肪肝的發病率高達41%。所以,當你被查出有脂肪肝時,即使是輕度的,也不可大意,因為此時,你可能已經和糖尿病、血脂異常“結緣”了。

  輕度脂肪肝症狀不明顯

  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早期不會出現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僅會感覺到食欲減退、腹脹,因而不易引起重視。有部分病人被原發病症狀掩蓋未引起注意。而當出現肝區疼痛、惡心嘔吐時,脂肪肝已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早防早治是關鍵

  輕度脂肪肝一般不用藥物治療,但如果沒有及早干預,病情不斷加重也可能引起嚴重後果,所以早防早治具有重要意義。

  消除病因。根據引起脂肪肝的各種病因,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這樣才能使脂類代謝正常,從而避免脂肪肝。

  控制飲食,調整飲食結構。做到葷素搭配。平時經常飲酒者必須徹底戒酒。多食用燕麥、玉米、海帶、大蒜、蘋果、牛奶、洋蔥、甘薯、胡蘿卜、山楂等食物,可起到降脂作用。

  體育運動。運動可消耗體能,促進脂肪代謝,有利於脂肪肝的治療。

  藥物治療。輕度脂肪肝一般不用藥物治療,只有因血脂異常引起的脂肪肝,可由醫生指導,服用藥物調節血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