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病毒載量有何意義?

乙肝病毒載量有何意義?

乙肝病毒載量 HBVDNA 乙肝病毒

  乙肝“大(小)三陽”和HBVDNA又是什麼關系呢?乙肝“大(小)三陽”中的抗原或抗體都是蛋白質成分。抗原是病毒本身的組成成分,抗體則是患者本身產生的能中和病毒抗原的蛋白質。舉個形象的例子:乙肝病毒猶如一只橘子,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即病毒的外衣)是橘子皮,HBeAg和HBcAg(病毒的核心成分)是橘子的瓤,HBVDNA好比橘子的核(含有能長出橘樹的DNA)。因此,HBVDNA就是乙肝病毒的“種子”。因為種下無核蜜橘是不會長出橘樹來的。同樣,如果乙肝病毒只有抗原而沒有HBVDNA,是不會感染別人的,因為它沒有復制病毒的能力,病人也就徹底痊愈了。

  一、可判定藥物及用藥時機。

  在抗病毒用藥中,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是兩大類可供選擇的藥物。兩者都要求在轉氨酶升高時治療,前者對乙肝病毒標記物血清轉換優於後者,後者對HBV-DNA抑制效果優於前者,因此,進行HBV-DNA的監測就成為選擇藥物和判斷用藥時機的依據之一。

 HBV-DNA的定性和定量對醫生的診斷和用藥非常重要,如果是陽性而且病毒載量很高,就必須治療,否則會發生病情變化。有的人因病情反復,可引起肝硬化;有的則因乙肝病毒的DNA和人肝細胞的DNA發生整合,會促使癌變。

  二、確定HBV-DNA是呈陰性或陽性

  醫生在衡量乙肝患者的病情時,需要測血液中是否含有HBV-DNA(定性,即陽性還是陰性),確定是否有感染性;而且還要測一下帶有病毒的數量(病毒載量),就是判定感染性的高低,通常是以每毫升含有多少病毒的拷貝數(拷貝/毫升)標明患者血液中病毒載量。

  三、乙肝“大(小)三陽”和HBV-DNA的關系

  乙肝“大(小)三陽”中的抗原或抗體都是蛋白質成分。抗原是病毒本身的組成成分,抗體則是患者本身產生的能中和病毒抗原的蛋白質。舉個形象的例子:乙肝病毒猶如一只橘子,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即病毒的外衣)是橘子皮,HBeAg和HBcAg(病毒的核心成分)是橘子的瓤,HBV-DNA好比橘子的核(含有能長出橘樹的DNA)。因此,HBV-DNA就是乙肝病毒的“種子”。因為種下無核蜜橘是不會長出橘樹來的。同樣,如果乙肝病毒只有抗原而沒有HBV-DNA,是不會感染別人的,因為它沒有復制病毒的能力,病人也就徹底痊愈了。

  四、抗病毒的兩大類藥物

  在抗病毒用藥中,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是兩大類可供選擇的藥物。兩者都要求在轉氨酶升高時治療,前者對乙肝病毒標記物血清轉換優於後者,後者對HBV-DNA抑制效果優於前者,因此,進行HBV-DNA的監測就成為選擇藥物和判斷用藥時機的依據之一。

  至於選擇干擾素還是核苷類似物,則受綜合因素影響,不能單純說哪種更合適,可由專業醫生進行判斷。不過,核苷類似物中,今年有一個新亮點出現,即已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用於慢性乙肝治療的博路定(恩替卡韋片)。核苷類似物容易產生耐藥性,新頒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博路定是耐藥發生率低的藥物,其對初治患者治療兩年的耐藥發生率為零。臨床實驗還顯示,博路定能有效抑制HBVDNA復制,療效優於拉米夫定;對發生YMDD乙肝病毒變異者,將博路定劑量提高一倍能有效抑制HBVDNA復制。博路定的批准上市,使乙肝患者在治療時多了一種新的選擇。但現有的抗病毒藥物對病毒復制時期的載量高低要求不同,因此,乙肝患者一定要遵醫囑進行HBVDNA復測隨訪,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