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夏季預防肝硬化很重要

夏季預防肝硬化很重要

  夏季預防肝硬化很重要

  預防方法一、限制鹹食控制飲水

  對於有腹水的肝硬化患者,鈉與水是兩大禁區。鹹菜、腌制品、味精等含鈉量高,會加重肝髒新陳代謝的負擔,必須絕對限制。此外,如海產品、肉松等食品也含有一定的鈉,患者攝入時須嚴格控制數量。夏天盡管排汗較多,但每日進水量仍須適可而止,一般1000至1500毫升的總量較為適宜。

  預防方法二、酪蛋白平衡膳食

夏季預防肝硬化很重要

  肝髒是人體裡很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蛋白合成的主要場所。夏季裡,人的胃口很不好,常覺吃不下飯,而肝硬化患者由於無法正常合成蛋白質,更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最妥當。如將奶酪摻到雞、魚、瘦肉、蛋中即可。但切記不能攝入過多的蛋白質,否則患者易引發肝性腦病的發生。

  預防方法三、丁點兒酒精碰不得

  啤酒是消暑飲品不錯的選擇,不過對於肝不好的人群,酒精絕對就是毒藥。目前在國外,酒精肝已占到所有肝硬化患者的首位,而我國這一比例也在不斷增高。無論是生啤還是扎啤,人若短期大量飲用均會破壞肝細胞、引起肝細胞壞死,而長期飲用更會使肝纖維化,繼而加重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