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如何預防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如何預防

  臨床表現典型者,診斷多無困難,但此時病情多屬晚期,故早期診斷是決定治療成敗的關鍵。隨著敏感檢測方法的開展,無症狀、無黃疸的原發性膽汁肝硬化的早期診斷逐漸增多,對早期診斷有價值的檢測方法是ALP和抗線粒體抗體。確診主要靠病理組織學檢查,在診斷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時,應與各種原因引起的梗阻性黃疸、病毒性毛細膽管性肝炎、藥物引起的黃疸、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等疾病相鑒別。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對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如何預防

  1.預防和治療頑固性膽汁郁積的並發症;

  2.處理代償期肝硬化的各種表現;

  3.如有可能,實施對疾病過程的治療,但應注意藥物的副作用。伴有肝功能失代償和(或)生活質量差的病人可考慮作肝髒移植。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預防方法

  本病病因不明、慢性進行性膽汁淤積性肝病,可能與自身免疫有關還可能以藥物反應、感染等因素有關以下生活方式對此病有預防幫助:

  1.絕對禁酒(包括啤酒及米酒),少喝各種飲料,可喝熱茶。

  2.每天飲食保持恆定,以低鹽、低脂肪、少糖、高蛋白為好,不吃辛辣、油膩、油炸、黏硬的食物,勿暴飲暴食,並且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腹瀉。

  3.盡量不吃有損害肝髒的食物。

  4.保持運動的習慣及良好的心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