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保肝治肝“小衛士”——蜂蜜

保肝治肝“小衛士”——蜂蜜

  優質蜂蜜益處多,保肝護肝不用說

  1.蜂蜜營養成分:

  早在幾千年前,蜂蜜就被用於食療。蜜蜂將采集的花蜜在蜂巢中進行“加工”釀制出來的蜜,就是蜂蜜。蜂蜜是糖過飽和物,約含有35%的葡萄糖和40%的果糖。因蜂蜜中單糖、酶類、多種維生素及氨基酸均不需肝髒加工合成,可直接入血為機體所用,故對肝有保護作用。

  (1)單糖:可增強肝解毒作用和肝細胞的再生、修復能力,間接提升肝髒功能及抗感染能力。

  (2)酶類:可增強肝髒的解毒功能。

  (3)膽鹼:具有淨化作用,能淨化體內各組織,還可強化肝髒的功能。

  此外,蜂蜜含多種營養成分,具有強肝作用,從而使得機體增強了對傳染病的抵抗力。常喝蜂蜜可輔助治療各種慢性肝病,尤其是慢性肝炎。

  2.蜂蜜護肝作用的原理:

  (1)轉化為肝糖原:蜂蜜中的葡萄糖能轉變成肝糖原貯存,為肝髒的代謝提供能量,保證了正常的肝功能。

  (2)幫助修復與再生:蜂蜜能刺激肝組織再生,還具有修復損傷的功能。

  蜂蜜食療,助治肝病

  《神農本草經》將中藥分為上、中、下三品。上藥養命,中藥養性,下藥治病,而蜜被列為上品,且有 “安五髒、除百病”之說。蜂蜜除了擁有久遠的藥用歷史外,在民間食療中也有應用。接下來,介紹幾款蜂蜜輔助治療肝病的食療偏方:

  (1)梨蜜飲

  ①材料:2個鴨梨 + 500 ml水 + 適量蜂蜜。

  ②做法:鴨梨片加水,入鍋炖煮約20min。稍涼,加適量蜂蜜,攪拌均勻。

  ③用途:保護肝髒功能。

  (2)乳蜜飲

  ①材料:適量蜂乳 + 適量蜂蜜

  ②做法:蜂乳與蜂蜜加水調成1%的濃度。每日2次,每次10g。

  ③用途:治急性傳染性肝炎

  (3)芹菜蜜汁:

  ①材料:鮮芹菜150g + 適量蜂蜜。

  ②做法:芹菜搗爛絞汁,與蜂蜜同炖溫服,每日1次。

  ③用途:肝炎患者宜飲用。

  (4)蜜汁黃米蒸飯

  ①材料:黃米150g + 適量蜂蜜。

  ②做法:黃米蒸熟,趁熱蘸蜂蜜吃。

  ③用途:治黃疸型肝炎

  生活小能手,教你如何辨別優質蜂蜜

  1.拉絲回珠法:將筷子蘸取蜂蜜,提起拉絲很長,斷絲回縮呈珠狀者,為純蜂蜜。

  2.碘酒滴入法:在取少量蜂蜜中加入一滴碘酒,變色(黑中帶藍),說明加入了白糖等。若不褪色,則為正品。(試驗後勿再食用)

  3.紙巾擴散法:在紙巾上放一點蜂蜜,若擴散很快,說明有添加水分;若無則純。

  4.觀察法:在氣溫降低時,產生結晶,多為正品;將蜂蜜裝於透明瓶觀察有無雜質等等。

  注意事項:乙肝患者宜食用蜂蜜,但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蜂蜜,因為會加重肝髒的纖維化。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