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常識 >> 丙肝在生活當中的傳播途徑

丙肝在生活當中的傳播途徑

    丙肝病毒性肝炎,也可以稱之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種由於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發的疾病。當然,有些患者是由於被傳染而患有此病的,為了更好地杜絕患有丙肝,我們有必要來介紹下下丙肝的傳播途徑。

    丙肝在生活當中的傳播途徑

    (1)輸血及血制品傳播

    曾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中期,輸血後肝炎70%以上是丙型肝炎。隨著篩查方法的改善,此傳播方式已得到明顯控制,但抗丙肝病毒陰性的丙肝病毒攜帶供血員尚不能篩除,輸血仍有傳播丙型肝炎的可能,特別是反復輸血、血制品者。

    (2)生活密切接觸傳播

    散發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中約40%無明顯的輸血及血制品、注射史,稱為社區獲得性,其中的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觸傳播。

    (3)性傳播

    精液和唾液中存在丙肝病毒,性接觸傳播不容忽視。多個性伴侶及同性戀者屬高危人群。

    (4)母嬰傳播

    母親為丙肝病毒感染者的嬰兒,感染丙肝病毒的幾率約10%。

    (5)注射、針刺、器官移植、血液透析傳播

    國內報道80%以上靜脈毒瘾者為抗丙肝病毒陽性。血液透析者及骨髓移植者亦是高危人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