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在飲食上有哪些注意

脂肪肝在飲食上有哪些注意

脂肪肝的飲食 脂肪肝飲食注意 脂肪肝如何飲食

   肝硬化是一種或多種致病因素長期或反復損害肝髒所致的肝髒細胞纖維化性疾病。肝硬化早期為肝功能代償期,症狀較輕,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上腹部不適或隱痛等,其中以食欲不振出現較早為突出症狀。

  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易消化,好吸收,是病人常吃的營養食品。但肝硬化的病人吃魚一定要慎重。

  肝髒就像一個大的化工廠,負責各種物質的合成、分解、代謝和解毒。人們吃進去的植物、動物蛋白在腸道內被分解成各種氨基酸後,在肝髒裡合成人體所需 要的蛋白質。然而,有些氨基酸對機體是有害的,也要在肝髒內解毒清除。當肝髒有嚴重損傷時(如肝硬化、重症肝炎),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響。於是, 一方面,人體有低蛋白血症,導致浮腫、腹水或營養不良;另一方面,那些不能被肝髒清除的毒性物質進入腦組織,會干擾大腦的正常功能,出現行為異常、神志不 清乃至昏迷等肝性腦病症狀。

  怎樣解決嚴重肝病病人吃蛋白質這個矛盾呢?首先,病人要在醫院仔細檢查肝髒功能,尤其是解毒功能(如血氨水平、支鏈氨基酸和芳香族氨基酸的比值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攝入蛋白質食品;如果有肝昏迷表現或血氨升高,應禁止或限制蛋白質攝入,並靜脈輸入能被人體直接利用的人血白蛋白來糾正低蛋白血症。

  此外,肝髒硬化時人體的血流發生改變,尤其是門靜脈血流受阻,可以引起胃和食道的血管淤血擴張、血管壁變薄(醫學上稱為食道胃底靜脈曲張)。這樣的 病人如果不小心吞了魚刺,那些曲張的血管就可能被劃破,引起致命的大出血。因此,肝硬化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而謹慎地進食。

  肝硬化患者適宜吃的食物

  1.主食的選擇:各種主食類均可選用,盡量選用B族維生素保存更多的粗糧,雜糧,如全麥面包、刀豆等。

  2.肉、奶類的選擇:去皮的家禽、魚、瘦肉等,去皮的雞肉、鴨肉,鲫魚、瘦羊肉等,脫脂牛奶、脫脂的可可奶等。

  3.蔬菜的選擇:可選擇維C豐富的綠葉蔬菜,膽鹼含量較高的莴苣、藕、香菇、胡蘿卜、芹菜、苋菜、花菜等。

  4.水果的選擇:同樣選擇維C含量豐富的時令新鮮水果如紅棗、李子。

  5.其他可適當食用含核苷酸較多的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