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飲食療法的現代觀念是什麼?

肝病飲食療法的現代觀念是什麼?


  肝髒病患者,尤其是常見的慢性乙肝表面抗原長期陽性者、各型慢性肝炎、肝硬變的治療,除精神、藥物和動靜結合的體療外,最基本的需要則是飲食療法。1948年以前,肝病飲食療法以保護受損肝髒為目的,主張高糖、低蛋白、低脂飲食。

  而近30年來,肝病的飲食療法是按美國巴蒂克博士的“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設計的。利用這種療法對減少肝硬變並發腹水,協助肝細胞修復,延長生存期均有一定效果,但肝病後發胖,引起脂肪肝的患者不在少數。

肝病飲食療法的現代觀念是什麼?

  當今修正的觀念是,給患者過多的糖和蛋白質,還不如給他們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飲食類別、計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飲食內容,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額外食品。

  而且要使飲食內容及烹調技術要求盡可能適應個體需要。讓肝病患者了解基本營養知識,最重要的是讓肝病患者保持旺盛的食欲,科學地把飲食熱量控制在7531~9204KJ(1800~2 20 0Kcal)之間,根據自己的食量,把家常食品和我國豐富多彩的藥膳進行搭配食用,每餐吃到八分飽為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