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黃疸型乙肝有哪些危害

黃疸型乙肝有哪些危害

  乙肝是一種常見的傳染性疾病,惡變性強,可能產生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硬化等疾病,危害性很大。黃疸型乙肝是常見的一種,那麼黃疸型乙肝有哪些危害呢?

  一、由於乙型肝炎病毒侵犯肝髒,並在肝細胞內不斷復制。在機體的免疫反應作用下,一起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水腫、破壞使肝髒組織發生炎性侵潤,充血、水腫、滲出、肝細胞變性和壞死等一系列變化,從而造成肝功能異常的情況出現。這樣就影響了肝組織的正常狀態和結構,損害了肝髒的膽紅素代謝的各種功能。產生黃疸的物質叫膽紅素,它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脂溶性的,另一種是水溶性的。前者可以沉著到腦神經核上,越積越多,影響神經的功能,能引起危害極大的核黃疸。核黃疸輕者會影響人的大腦,重者當時就會危及生命。水溶性膽紅素的毒性雖小,但是能引起這種膽紅素升高的肝膽疾病對人體的危害性超過它本身的毒性。

  二、黃疸型乙肝的轉歸與黃疸的性質、體質強弱、治療護理等因素有關。陽黃、陰黃、急黃雖性質不同,輕重有別,但在一定條件下可互相轉化。陽黃若患者體質差,病邪重,黃疸日益加深,迅速出現熱毒熾盛症狀可轉為急黃;陽黃也可因損傷脾陽,濕從寒化,轉為陰黃;陰黃重感濕熱之邪,又可發為陽黃;急黃若熱毒熾盛、內陷心包、或大量出血,可出現肝腎陽氣衰竭之候;陰黃久治不愈,可轉為積聚,鼓脹。

  三、陽黃預後良好,唯急黃邪人心營、耗血動血、預後多不良,至於陰黃,若陽氣漸復,黃疸漸退,則預後較好;若陰黃久治不愈,化熱傷陰動血,黃疸加深,轉變為鼓脹重症則預後不良;急黃病死率高,若出現肝腎陽氣衰竭之候,預後極差。此外,還可引起膽紅素腦病。

  以上介紹了黃疸型乙肝的危害,希望對您有幫助。乙肝病毒患者治療期間應多按醫生囑咐進行治療, 以爭取收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避免演化出各種雜症,不利於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