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什麼是肝癌黃疸?

什麼是肝癌黃疸?

肝癌黃疸是高膽紅素血症的臨床表現,即血中膽紅素濃度升高,使皮膚、粘膜、鞏膜及其他組織和體液發生黃染的現象。正常人血清中總膽紅素濃度為1.7~17.1umol/L。如果血清總膽紅素在34.2umol/L 以上,臨床上即表現為有黃疸,如血清膽紅素超過正常值而無肉眼可見的黃疸時,則稱為隱性黃疸,此時血清膽紅素濃度常小於34.2umol/L。中醫認為肝癌黃疸是因時氣疫毒、濕熱、寒濕等外邪侵襲,或飲食失調、嗜酒過度、誤食毒物、或勞倦內傷,以致疫毒滯留、寒濕阻遏、濕熱交蒸、氣滯血瘀及肝膽脾胃功能失調,膽失疏洩膽汁泛溢所致。肝癌黃疸作為肝癌晚期的一個典型症狀,根據其發病機制可分為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膽汁郁積性黃疸、先天性黃疸,西醫治療肝癌黃疸除針對肝癌而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或采用激素治療外,就是采用人工肝輔助支持治療,雖有其長處,但缺陷很多。目前多采用中西醫結合療法治療以黃疸為主要臨床表現的肝膽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