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肝腹水是很常見的一種肝髒疾病,患者若是出現肝硬化的話,患肝腹水的幾率就很大,因為肝腹水是肝硬化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肝腹水對患者的肝髒是很不利的,一般患者在發病的時候除了接受正規的治療之外還應該科學的飲食,那在飲食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蛋白攝入的質和量:

  肝腹水的患者多源於低蛋白血症,因此飲食上注意適量高蛋白,來提高患者血漿中蛋白含量,促使肝細胞的恢復和再生,但勿盲目進補,因肝腹水患者肝功能及分解、合成蛋白功能降低,過量攝入並不能糾正低蛋白血症反而加重肝髒的負擔,所以適量即可。

  2.少食多餐:

  肝硬化腹水的患者由於肝髒功能下降,導致消化能力降低,所以應少食多餐,以免增加飽脹不適感且加重肝髒的負擔。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3.軟硬適宜、無刺激:

  肝腹水的患者因門靜脈高壓常伴有食道靜脈曲張,易引起食道下端血管變粗、管壁變薄,因此硬、脆、粗糙的食物就可能刺傷食道造成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所以肝腹水患者飲食應細軟、清淡、易消化為宜。肝硬化腹水的飲食。

  4.嚴格控制水鹽的攝入量:

  一般在臨床上以尿量來調整進水量,因為肝硬化腹水的患者抗利尿激素的較少,會導致在體內水鈉潴留,進而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可以說限制水、鹽的攝入是治療腹水病情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肝硬化腹水的飲食。

  5.碳水化合物要適中:

  足夠適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夠維持細胞內肝糖元分解代謝,從而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肝髒的負擔,有利於肝髒的保護。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都有哪些?看完上面的介紹之後您應該清楚的了解了吧,所以患者一定要補充充足的蛋白質,而且飲食盡量少食多餐,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在發現疾病的時候就及時治療,而且還應該以良好的心態積極的面對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