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血管瘤沒有明顯症狀 治療肝血管瘤要手術嗎

肝血管瘤沒有明顯症狀 治療肝血管瘤要手術嗎

  癌症盛行,人人自危,一旦患上個什麼病,都怕與腫瘤扯上關系,尤其是體檢時發現個什麼“瘤”,什麼“腫”,更是讓人不安。確實,謹慎小心愛護身體是必須的,但假如什麼病都疑神疑鬼,甚至開始尋找偏方,那就是杞人憂天,得不償失了。那麼,肝血管瘤會癌變嗎?

  肝血管瘤通常是體檢時偶然發現的。僅有少部分較大的血管瘤會產生不適的症狀,這些症狀通常也不典型,如腹脹,胃部不適,肝區疼痛等。其體征也通常不明顯,僅在瘤體巨大時方可於體表摸到。因此肝血管瘤很難憑借症狀體征進行診斷。其化驗也通常是正常的,僅在出現合並症時會有相應改變。他的診斷通常都需要通過影像學的檢查。超聲通常能發現大於1cm的瘤體,但是對於肝血管瘤診斷的准確性不如增強CT。對於比較小的血管瘤,增強核磁的准確性比CT更高。

  肝血管瘤在正常人群中發病率為0.5%~7%。多數患者對肝血管瘤缺乏了解,認為血管瘤也是肝髒的腫瘤,擔心會癌變。實際上,血管瘤是不會癌變的。

  15mm以下算小血管瘤,15-50mm算中等大小,大於50mm算大血管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治療並不是以大小為標准的。

  我們所講的肝血管瘤實際上標准、正式的名稱是“肝海綿狀血管瘤”。瘤組織由扁平內皮細胞被覆的大小不等、充盈血液的血腔構成,期間有較狹窄的纖維性間隔。肉眼看去似吸滿了血液的“海綿”樣。真正的肝海綿狀血管瘤不用擔心會癌變。也有患者說以前診斷為肝血管瘤,幾年後再檢查發現是“肝癌”了,考慮是不是由原來的血管瘤癌變過來的。這種情況往往有兩種可能,一是原來診斷的“肝血管瘤”屬於誤診,腫塊本身就是肝癌;二是“肝血管瘤”不是真正的海綿狀血管瘤,而是與肝血管內皮有關的如“肝上皮樣血管內皮細胞瘤”、“肝血管內皮細胞肉瘤”等疾病,這些疾病極為少見,並不是我們常說的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沒有明顯症狀 治療肝血管瘤要手術嗎

  肝血管瘤治療措施仍以手術切除為主。介入、射頻消融等方法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容易復發,也容易出現一些合並症,僅對少部分患者適合。

  肝血管瘤屬於良性腫瘤,一般是不會癌變的,患者沒有必要太擔憂,而是將所有精力投放在治療上。那麼,如何治療肝血管瘤?

  手術治療

  目前肝血管瘤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血管瘤切除術、血管瘤縫扎術、肝動脈結扎術、微波固化術、射頻治療、肝動脈栓塞術等。對於彌漫性的肝血管瘤,或者無法切除的巨大血管瘤,如肝功能失代償或合並Kasabach-Merritt綜合征,也可行肝移植治療。

  非手術治療

  (1)肝動脈栓塞術(TAE)TAE治療肝血管瘤基於肝血管瘤主要由肝動脈供血,栓塞動脈後瘤體內可形成血栓,血栓機化、纖維化使瘤體形成纖維瘤樣結構而達到縮小、硬化血管瘤的目的。

  (2)肝血管瘤微波固化術及射頻治療肝血管瘤微波固化術及射頻治療,微波可轉化為熱能而使周圍組織凝結,使瘤體局部萎縮、變硬,達到固化腫瘤的目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