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生吃西紅柿可預防乙肝嗎

生吃西紅柿可預防乙肝嗎

  最近,一種含有“乙肝疫苗”的轉基因西紅柿已由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培育成功。據有關專家介紹,在未來兩年內,人們就將可以在市場上買到這種西紅柿了。用吃西紅柿的法子預防乙肝自然比打針更樂於讓百姓接受。但是,這種轉基因西紅柿會是個什麼味,會不會吃出毛病呢?

  “西紅柿乙肝疫苗”比乙肝疫苗注射更方便

  國家“863”計劃“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乙肝口服疫苗項目”負責人、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劉德虎研究員介紹,最初的乙肝疫苗是從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血漿中提取出來的,存在著乙肝病毒沒有被完全滅活的可能性,另外,疫苗的來源很受限制,價格比較昂貴,需要多次注射,可能引起像發燒、惡心、嘔吐、腹瀉等不適反應。所以,我國從1997年開始使用基因工程重組乙肝疫苗,但這種疫苗仍然存在著需要多次接種、價格昂貴等問題。因此,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乙肝口服疫苗就是為了降低疫苗費用、簡化接種程序、擴大疫苗保護范圍。

  把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重組蛋白顆粒加進西紅柿裡,可以排除被其他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污染的可能。轉基因西紅柿在田地裡生長,也不用提純和冷藏,直接吃進肚子裡,既方便又便宜,怕打針的人也能省去多次注射帶來的疼痛和麻煩。而且,人們能按照自己的喜好隨時吃轉基因西紅柿,使體內的乙肝病毒抗體始終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生吃西紅柿可預防乙肝嗎

  這種轉基因西紅柿的口味和普通西紅柿沒有太大差別

  大家都很關心這轉基因西紅柿還能是西紅柿的味道嗎?會不會有藥味?劉研究員說,這種西紅柿只是通過轉基因技術,在細胞中增加了蛋白成分,因此,無論是模樣、味道都不會和普通的西紅柿有太大的差別。不過,為了保證轉基因西紅柿的品質,堵住假冒偽劣是投入生產後更重要的工作。未來的轉基因西紅柿在全國可能只有一家或幾家公司有資格生產。到時候,這種西紅柿上市時會佩戴統一的標識,並備有一份內容詳盡的說明書,告訴您該怎麼吃。

  吃這種轉基因西紅柿不用擔心體內疫苗過量

  一提起轉基因食品,很多消費者總是聯想到安全的問題。其實,轉基因食品無論在我國還是歐美發達國家都是發展的趨勢。人們經常把轉基因食品的不安全性理解成食品本身有問題,事實上,轉基因食品在上市前都要經過嚴格的測試。目前科學家所說的不安全是對轉基因作物在種植時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還沒有完全掌握。

  西紅柿乙肝口服疫苗並不是為了取代現有的注射型乙肝疫苗,而是為了給人們更多的選擇。願意打針的依然可以通過注射方式預防乙肝,不願意去醫院的,也可以在家吃西紅柿解決問題。它不僅適合沒接種過乙肝疫苗的人,也能用於已注射過乙肝疫苗,但是五年保護期快要結束的人。

  轉基因西紅柿每個大約會賣兩到三塊錢,比一般西紅柿要貴,人們不會一次吃很多,因為多吃並不會進一步改善免疫效果。另外,大量的動物實驗已經證實,多余的抗原蛋白只會被機體吸收,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毒副作用。不過,消費者在買到這種有特殊用途的西紅柿後,應及時清洗和生吃,加熱和烹調後效果就會受到很大影響。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