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當心!生吃淡水魚導致肝硬化

當心!生吃淡水魚導致肝硬化

  生吃淡水魚,不僅會感染廣州管圓線蟲病,還會感染肝吸蟲病,甚至會直接導致肝硬化、肝癌。近日,廣州叫停加工、經營可供生食的淡水魚產品,包括鲩魚、鯉魚和鲫魚等魚生、蝦生及各類刺身。

  今天上午,記者從各大水產品市場獲悉,本市尚未發現有廣州致病淡水魚。目前,南昌市場上的淡水魚絕大部分來自江浙和本地的養殖場。專家提醒,市民切不可貪嘴,生吃鲩魚、鯉魚和鲫魚等淡水魚。

  南昌市場上的淡水魚基本來自江浙和本地

  “我們批發市場上經銷的淡水魚,基本都來自江蘇、浙江、本省等養殖基地,沒有來自廣州的淡水魚。”

  今天上午,水產批發市場質檢部主任告訴記者:“目前,在南昌水產市場上基本沒有廣州的鲩魚。在我們的批發市場上,只有鳜魚、鲈魚等淡水魚銷售,而且基本上來自於江蘇和浙江千島湖附近,不會受到廣東珠江、韓江流域肝吸蟲囊蚴的感染。”

  據統計,目前本市每天從水產批發市場批發的淡水魚大約在50噸左右。

  “南昌本地的淡水魚養殖能力也是很強的。”水產批發市場質檢部主任說。記者同時從本市恆大、永康、曹安等各大水產品批發市場了解到,批發銷售的諸如鯉魚、鲫魚等淡水魚,基本上都是本地養殖的。

  肝吸蟲病危害更大

  據了解,與廣州管圓線蟲病相比,感染肝吸蟲病到後期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癌,其危害可能更大。

  南昌市第五醫院肝病治療中心彭恩梅主任告訴記者:“生吃淡水魚類產品後,除了可能會感染管圓線蟲病之外,還可能引起肝吸蟲病。由於肝吸蟲囊蚴在肝膽管內寄生,到了一定時間後,它們就會產卵;肝吸蟲卵越產越多後,不但會引起膽道阻塞,而且它們所分泌的有毒物質還會刺激膽道,從而造成肝髒和膽囊的損害,繼而引發一系列並發症,如急慢性膽囊炎、膽結石等。很多病人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甚至十幾年都不知道自己體內有寄生蟲。但當發現的時候,很可能已經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對市民身體健康構成很大威脅。”

  淡水魚應煮熟食用

  “其實,淡水魚有寄生蟲並不可怕,關鍵是一定要燒熟煮透後才能食用。”彭恩梅主任說。記者發現,與廣州等地市民相比,上海喜歡生食淡水魚的人並不多。由於淡水魚生食,可能帶有濃重的魚腥味,並不適合南昌人的口味。相比之下,南昌人更偏愛紅燒鯉魚、鲫魚煲湯等。

  今天上午,本市食監部門再次重申:毛蚶、泥蚶(銀蚶)、魁蚶(赤貝)、一礬(二礬)海蜇、鹹烤蝦以及未經批准的腌(醉)制的蟛蜞、蝦、蟹、泥螺等生食水產品,不能在上海市場上露面。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除取得特種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黃泥螺外,南昌禁止銷售糟醉類生食水產品,一旦發現必將重罰。

  此外,專家還建議,夏季最好不吃或少吃生魚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