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鞋油有可能擦出中毒性肝病

鞋油有可能擦出中毒性肝病

  穿皮鞋顯得成熟大方,幾乎人人皮鞋幾乎是每個人的必備品,家裡常備鞋油也是很常見的。超市裡擺滿琳琅滿目的鞋油,不管為誰准備的,有需求就有市場,可能還是會有一部分家庭主婦會在家裡干著擦皮鞋的事情,關鍵不是擦皮鞋這個事情的好壞,而是在於鞋油,最近,有相關的研究發現鞋油可以導致肝中毒。

  天津藥物研究院副研究員李紅珠指出:市面上售賣的鞋油,一般來說,大都含有“硝基苯”這種成分,這是一種有毒的成分。這種成分可通過吸入、食入、皮膚吸收等途徑侵入人體,使人感覺頭暈,可能會惡心,甚至引起中毒性肝病。而中毒性肝病是一種非常凶險的疾病。因此,使用任何一款鞋油都要格外的小心。不過,雖然鞋油中含有這些傷害肝髒的成分,但是只要科學使用就不會引起中毒,

  如果可以做到以下幾點,保證你的健康無虞

  1、購買正規生產廠家和品牌的鞋油。因為正規廠家的鞋油質量會相對好一些。

  2、孕婦和兒童最好遠離鞋油。因為鞋油有吸入性毒性,而且,孕婦和孩子又是易感人群,所以,懷孕的女性再勤快,也不要干擦鞋這件事情,孩子更不能讓他碰鞋油。

  3、盡量縮短擦鞋的時間,專家建議我們用鞋油擦皮鞋時一次別超3分鐘,而且,擦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開窗通風;不要在一個非常密閉的環境中擦鞋,那樣很容易中毒。

  4、皮鞋別攢著一起擦;千萬不能偷懶,很多鞋攢著一起擦,勢必延長使用鞋油的時間,那樣就很容易吸入損害肝髒的有毒成分,造成肝髒的損害。

  5、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這是一種防止過度吸入的保護措施,千萬不要大意,而且在擦的時候別離皮鞋太近,這樣就可以避免吸入有毒成分。

  6、用橄榄油保養。保養皮鞋並非一定要用鞋油,有個小竅門,保證可以讓你的鞋非常的光亮,可以選用一塊干淨、柔軟的棉布蘸幾滴橄榄油,均勻塗抹在皮鞋上,放幾分鐘後再用干布擦一遍,皮鞋也會光亮如新。這種保養方法,既可以保護好皮鞋,又不會傷害肝髒。

  就連擦皮鞋這樣簡單的事情也會暗藏著對健康的危機,所以,有時候很多無形的殺手就在我們身邊,一定要時刻保護好我們自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