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女性更要重視肝髒疾病

女性更要重視肝髒疾病

  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人群的疾病譜有很大的差異。在男女共患疾病中,有些疾病發病率在男女之間有明顯不同,例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主要患病人群是中老年婦女,其患病率是男性的9倍。縱觀女性疾病發生發展過程,我們除了要關注女性特有器官易患的疾病外,還要特別關注妊娠期婦女可能罹患的疾病。

  雖然妊娠是機體的生理過程,但這一變化較大的生理過程會出現很多病理改變,以致在這個特殊時期會出現妊娠婦女所特有的疾病,其中因為妊娠而發生的肝髒疾病包括妊娠劇烈嘔吐、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以及表現為溶血、肝酶升高及血小板減少的HELLP綜合征。其次,有些疾病雖然不是妊娠期特有的,但是會因為妊娠而加重,如巴德-基亞裡綜合征、急性間歇性卟啉病、膽總管囊腫、肝髒腺瘤、脾動脈瘤及戊型肝炎等。此外,還有些患有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移植術後的患者在懷孕後原發病的病情發生變化。

女性更要重視肝髒疾病

  妊娠期肝病發生率不一,預後差異較大。雖然50%~90%的孕婦會出現妊娠劇吐,但對症治療後可很快緩解。但有些疾病臨床表現很隱匿,早期表現不特異,鑒別困難,待出現典型臨床表現時往往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如妊娠急性脂肪肝死亡率很高,及時終止妊娠會對治療起到積極作用;再如HELLP綜合征可能只表現為肝酶升高和血小板減少,而不出現溶血。此外,由於CT及X線等檢查對胎兒生長發育有較大影響,有些檢查不能有效進行,從而給診斷帶來困難,而且很多藥物在孕婦中限制應用,也給治療帶來困難。——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消化科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

  PBC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炎症性肝病,其發病率不高,起病隱匿,主要累及中年女性(40~60歲)。

  PBC患者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患者可表現為逐漸加重的乏力和皮膚瘙癢。絕大多數PBC無症狀期患者的體格檢查是正常的。一些患者有肝腫大、脾腫大及右上腹疼痛。僅有3%~8%的患者診斷時有黃疸,這些患者往往已進入疾病晚期,且預後較差。

  常規血液學檢查顯示患者鹼性磷酸酶和γ谷氨酰轉肽酶水平升高。此外,大約20%的患者出現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為特征的高膽固醇血症。如果患者膽紅素水平高於3mg/L,則有可能存在晚期肝纖維化,且對藥物治療應答差,需要接受肝移植。腹部超聲檢查在評估肝髒實質及膽管系統改變上有重要意義。

  通過間接免疫熒光、免疫印跡對抗線粒體抗體(AMA)的檢測和(或)肝髒活檢,可最終診斷PBC。

  大約5%的PBC患者表現為抗線粒體抗體陰性。對於高度懷疑PBC但抗線粒體抗體陰性的患者,應進行肝髒活檢以及其他血清學檢查(包括PBC特異性抗核抗體檢測),以明確診斷。大約5%~19%的患者會出現PBC與自身免疫性肝炎重疊的症狀。在PBC患者中,不管抗線粒體抗體狀態如何,均可發現血清IgM水平升高。

  目前唯一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PBC治療的藥物是熊去氧膽酸,它可不同程度地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但如何有效阻止疾病進一步向肝硬化發展以及如何避免最終出現肝功能衰竭仍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ICP)

  ICP主要表現為全身瘙癢伴血清膽汁酸水平升高,發生在妊娠中晚期。患者通常在分娩後緩解,但再次妊娠時可復發。ICP病因不明,通常認為基因、激素以及環境因素對發病起到一定作用。

  患者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瘙癢,通常呈廣泛性,由外周開始,逐漸擴散至中央軀干部,但手掌和足底更為嚴重,夜間重於白天。瘙癢部位通常沒有明顯的皮疹,但會有不同程度的抓痕。ICP出現黃疸的患者很少,常在瘙癢後2~4周出現,如果先於瘙癢出現,應考慮可能存在其他肝髒疾病。患者可能會有腹瀉或脂肪瀉症狀。

  ICP患者空腹總膽汁酸水平,特別是結合膽汁酸和膽酸水平較高,這可能是首先或者唯一出現的實驗室檢查陽性結果,並且是該疾病最為靈敏和特異性的標志。患者多有輕度結合性血膽紅素過多症,轉氨酶水平常高於正常值2~10倍,血清鹼性磷酸酶水平中度升高(此指標並不特異,因為胎盤可分泌鹼性磷酸酶的同工酶),γ-谷氨酰轉肽酶水平正常。

  ICP的治療旨在加強患者虛弱的體質,改善生化檢查指標,預防母親與胎兒出現並發症。多項研究顯示,熊去氧膽酸可有效治療ICP,通常劑量為10~15mg/(kg·d),但即使超過此劑量,對胎兒也是相對安全的。其他治療用藥包括抗組胺藥,如羟嗪、考來烯胺以及S-腺苷蛋氨酸。

  先兆子痫與HELLP綜合征

  先兆子痫表現為高血壓、水腫、蛋白尿三聯征,在28~40周孕婦中發病率為5%~7%。HELLP綜合征通常表現為微血管性溶血性貧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計數降低,2%~12%嚴重先兆子痫患者會並發HELLP綜合征,部分患者可沒有高血壓和蛋白尿。

  大部分HELLP綜合征孕婦都會有右上腹痛、壓痛、惡心嘔吐、不適、頭痛、水腫以及體重增加等非特異性表現。

  HELLP綜合征診斷依賴全血細胞計數、外周血塗片以及轉氨酶水平的改變。患者表現為貧血,並可在其外周血塗片中找到破碎紅細胞,乳酸脫氫酶水平升高(高於600IU/L)以及血小板計數低於100000/μL,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至少高於70IU/L。滿足以上三條的患者通常患病較重,並被認為是“真正”的HELLP患者,而其他患者僅為“部分”HELLP,這些患者包括ELLP(缺少溶血表現)、EL(表現為嚴重的先兆子痫)或者HEL(患者的血小板計數正常)。患者也可能發展成為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

  分娩是本病唯一確定的治療方法。極少數患者有肝移植指征。

女性更要重視肝髒疾病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AFLP)

  AFLP是突發的災難性疾病,表現為線粒體功能低下導致的微泡脂肪變性,通常發生在妊娠晚期,約半數患者為初產婦,雙胎妊娠者發病率增加,在分布上無種族、地域或年齡差別。

  AFLP的診斷應綜合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及影像學證據。患者表現不一,從無症狀的轉氨酶升高到暴發性肝功衰竭均可能發生,患者常有1~2周非特異性症狀,如厭食、惡心、嘔吐、頭痛及右上腹痛,可有進行性加重的黃疸,但膽紅素水平低於5mg/dl,很少伴瘙癢。患者的轉氨酶水平不一,可從接近正常到1000IU/L,大多數患者轉氨酶水平在300~500IU/L之間。

  鑒別診斷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戊型肝炎)、單純疱疹病毒相關疾病、藥物性肝炎、HELLP綜合征以及膽管病變。

  其他妊娠肝病

  此外,還有些肝髒疾病可能在妊娠期偶發,會受到妊娠的嚴重影響,反過來又影響母親與胎兒的預後,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丁型肝炎、丙型肝炎及自身免疫性肝炎。

  總之,盡管妊娠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孕婦機體的某些生理活動還是有所改變,肝髒的合成與代謝功能都會受到血清高水平雌激素與孕酮的影響。

  雖然妊娠期肝病相對少見,但鑒於其對母親及胎兒的嚴重潛在危害,臨床上仍應給予足夠重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