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30%辦公室女性遭遇脂肪肝

30%辦公室女性遭遇脂肪肝

脂肪肝 脂肪肝營養過剩 脂肪肝危害

  近幾年來,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多坐少動的工作方式和社交應酬活動的增多,使營養過剩的現象日趨嚴重,脂肪肝的發病率正在節節上升。數據顯示,白領人群中高達30%的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一般說,當肝內脂肪的含量超過肝髒濕重的10%,或組織學上肝細胞半數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即稱為脂肪肝。長期酗酒者、營養過剩者、營養不良者、缺少運動者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對人體的危害
  
  首先是脂肪肝使脂類的代謝、運轉、能量轉化發生障礙,能量代謝紊亂,機體免疫功能大大下降。
  
  中度脂肪肝者可有食欲減退、消化不良、惡心、腹脹、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還可有出鼻血、牙龈出血,女性月經不調閉經男性性功能減退等症狀。
  
  如果脂肪長期在肝內過度蓄積,肝髒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的代謝受到持續影響,就會造成肝細胞大量腫脹、炎症浸潤及變形壞死。一旦肝髒有纖維增生及假小葉形成,就成為肝硬化。
  
  據目前國內資料統計,纖維化發生率約為25%,近8%的患者最後發展為肝硬化。一旦發生肝硬化,其預後與門脈性肝硬化相同,即預示著腹水、靜脈曲張、消化道大出血。
  
  個別患者會發生脂肪栓塞,甚至出現急性重症肝炎或暴發性肝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部分肝硬化患者會轉化為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