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有女性預防保健原則

關於脂肪肝有女性預防保健原則

  脂肪肝重在預防。醫學專家說:“很多情況下,脂肪肝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疾病,因此防治時需要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因此,合理膳食、戒煙限酒、適量運動、藥物輔助、定期體檢是防治脂肪肝的五個原則。

  一、合理膳食是調理脂肪肝的關鍵

  合理的膳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的最好的方法。要調整食譜,控制總熱量的攝入,削減體內的脂肪積存。飲食結構應強調高蛋白質、高維生素與低糖、低脂肪;少吃或不吃動物內髒、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可以吃些有助降脂的食品,包括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等。另外,不要在酒足飯飽後馬上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結合,減緩腸道蠕動,造成便秘,給有毒物質傷害肝髒以可乘之機。

  (1)脂肪肝飲食講究“三原則”

  清淡。脂肪肝患者應以低脂飲食為宜,並且盡量只攝取植物性脂肪,盡可能多吃一些單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盡量少吃一些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油、羊油、黃油、奶油等),同時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盡量遠離動物內髒、蛋黃、魚卵、鱿魚等食物

  搭配。要注意葷素搭配,同時還要把三大營養素合理地搭配起來,即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重視脂肪的質和量,糖類飲食應適量,限制單糖和雙糖的攝入。吃一些低糖類飲食,不能吃高糖糕點、冰淇淋、干棗和糖果等。高纖維類的食物也有助於增加飽腹感,控制血糖和血脂。如玉米麸、糙米、豆類、香菇、木耳、鴨梨等。

  定時定量。上班族有的不吃早餐,有的為了加班“省”了晚飯,把夜宵當晚飯吃,還有的忙起來“饑一頓、飽一頓”。這種不規律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脂肪肝的痊愈,必須糾正。

  (2)七種食物有效對抗脂肪肝

  燕麥:含有極其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苷素,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酰甘油。

  玉米:含有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海帶: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膽汁中的膽固醇。含有食物纖維褐藻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促進腸道的排洩。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能抑制機體內膽固醇合成酶活性,可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紅薯: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

  綠茶:綠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組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對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此外,胡蘿卜、花生、葵花子、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

  (3)脂肪肝禁吃的四種食物

  脂肪肝不宜喝酒:酒精進入人體後大部分都是在肝內解毒、分解、代謝,長期或大量飲酒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直接原因。脂肪肝患者飲酒會使肝髒負擔過重,進而使病情加重。

  應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因為過多攝入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蔗糖、果糖、葡萄糖、果醬、冰淇淋以及甜點等將超出肝髒的代謝負擔,不能被機體充分吸收、利用,在體內將轉變為脂肪,沉積於肝內或皮下組織,加重脂肪肝病情,因此脂肪肝患者宜低糖飲食。

  應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膩油炸食品:如肥肉、鱿魚、動物的肝髒等含高脂、高膽固醇的動物性脂肪的食物,並應盡量少吃一些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豬油、羊油、黃油、奶油等,因為脂肪肝本身對脂質代謝障礙,攝入過多的油脂,會增加肝髒脂肪的堆積,進而加重肝髒脂肪化的程度。肝髒不好時對油膩食物消化也會不好,多吃油炸食品同樣會對肝髒帶來殘酷的考驗,因此建議平時在做飯炒菜時選用蒸、煮、炖、燴、氽、涼拌為宜,不宜煎炸。

  脂肪肝不要多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蔥、蒜、姜、胡椒等以免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對病情不利,當然適當少吃一些是沒有關系的。

  二、戒煙限酒是預防脂肪肝的必要

  酒精含能量較高,它可阻止體脂的消耗,喝多了還會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引起肝硬化。因此喝酒要適量,最好選擇喝紅酒,對於肝功能好的病人可以適當的飲酒,只要控制好攝入量,對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還是有所裨益的。戒掉吸煙的習慣也是預防脂肪肝的一個必須的措施。

  三、適量運動是減少脂肪肝的法寶

  如果說調整飲食是控制脂肪的“來源”,積極鍛煉則是為脂肪提供“去路”。運動一定要掌握好度,循序漸進,運動量過小起不到鍛煉的效果,過大則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尤其是合並某些慢性疾病或者身體虛弱的人士。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最為適合,它是消耗脂肪的基礎,包括爬樓梯、中速步行(每分鐘120步左右)、慢跑、騎自行車、跳舞和打羽毛球等,每天的有氧健身運動應在30分鐘左右。且“貴在堅持”,每周要堅持鍛煉三到五天,每次持續二十到三十分鐘。

  四、藥物輔助是控制脂肪肝的後備軍

  藥物輔助治療要合理,目前臨床上尚無專門針對脂肪肝的藥物。要提醒的是,脂肪肝的治療以非藥物為主,改變生活習慣是關鍵,藥物僅是輔助。現在治療脂肪肝的一線藥物是多烯磷脂酰膽鹼。此外,治療脂肪肝的常用藥物還有抗氧化類藥物以及維生素E、氨基酸制劑等。對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損害。

  有些中藥如大小柴胡、膽寧、血脂康、脂必妥等,對降血脂和治療脂肪肝有較好的效果,而且毒性較小。平時喝一些中藥茶,也是一種方便的方法。例如每天用山楂15克、草決明子6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飲,就有不錯的效果(因人而異)。

  五、定期體檢是發現脂肪肝的關鍵

  要多了解脂肪肝的預防知識,提高保健意識,通過定期體檢等行為干預,可預防或減少發病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