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病誘發的5個因素 預防肝病做好4點

肝病誘發的5個因素 預防肝病做好4點

  肝病的患病率逐漸增長,肝病給患者生活帶來了眾多不便與威脅,肝病患者不僅要承受治療帶來的的痛苦,還要忍受精神上的折磨,可見肝病嚴重影響患者身心健康。俗話說,防勝於治,預防肝病的發生遠遠勝於治療,要想預防肝病,首先要了解人們為何會患上肝病,那麼哪些因素會導致肝病的發生呢?

  1、飲用水受到污染,肝癌高發區表明,飲用污染嚴重的溝、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於飲用井水者,飲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最低。

  2、微量元素,當前在微量元素與肝癌關系的研究發現,肝癌死亡率與環境中硒含量呈負相關,與居民血硒水平呈負相關,動物試驗表明硒能阻斷毒素誘發大鼠和鴨子發生肝癌。

  3、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變時,枯否氏細胞減少,可增加肝細胞癌變的發生,因此酒精是致使肝病的一大因素。

  4、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比較多見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與肝癌有密切關系。肝癌病例HBsAg陽性率可高達81。82%。據報道,在HBV陽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見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細胞DNA中,因此將HBV視為肝癌發病的重要因素。

  5、肝硬化:肝硬變與肝癌之間有密切關系。據統計,一般需七年左右肝硬變可發展為肝癌。其中以壞死後性肝硬變為最多,肝炎後肝硬變次之,門脈性肝硬變最少。

  上面介紹的就是關於怎麼會得肝病的相關介紹了,希望這些肝病常識可以很好的幫助大家認識肝病。在生活中,多了解一些肝病的常識,有助於大家預防肝病,遠離肝病。

  一旦肝髒出現了問題危害大,肝病是比較常見的疾病,肝病的存在對於患者的傷害有多種。其中的病因是比較多的,對於肝病我們要重視,我們會經常看到患有肝病的人。要注意積極的配合治療。專家是怎麼教我們預防肝病的。

  1、預防肝病首先要避免乙肝病毒感染:一般乙肝是通過輸血、手術或使用不潔的血液制品(尤其血友病人)而被傳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夫妻之間、母嬰之間,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正常情況下,消化道完整無損,乙肝病毒難以侵入機體,若有了損傷,病毒就可乘虛而入。這就告訴人們,保持口腔、胃、腸、皮膚免受損傷何等重要。如果有口腔潰瘍、牙龈炎、胃潰瘍、腸息肉出血、痔瘡等疾病時,應及時治療,以保護消化道的防御屏障。

  2、預防肝病還要限制飲酒。特別是不能反復醉酒,已患肝病的人,一定要忌酒。

  3、預防肝病還要合理搭配營養。既不可營養缺乏,也不可營養過剩,以減少營養性肝腫大和脂肪肝的形成。不要食用霉變、腐敗的花生、玉米、蟹、魚、蝦、蚌。

  4、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非用不可時,也要盡量縮短療程;寄生蟲病、心髒病、膽系疾病,都要早防早治。定期查體,是個好辦法,老年人每年作一次健康檢查,很有必要。謹慎選用保肝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