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冬季護理好肝髒從養生湯開始!

冬季護理好肝髒從養生湯開始!

  桂圓淮杞羊肉湯,秋風起,羊兒肥。冬天常吃羊肉可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御寒能力。羊肉蛋白質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肉質細嫩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中醫認為,羊肉尚有益腎養肝的作用,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者體虛的女性。而桂圓肉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

冬季護理好肝髒從養生湯開始!

  原料:羊肉、桂圓干、無核紅棗、淮山、杞子、生姜。

  做法:

  1.將桂圓、杞子、淮山、紅棗洗淨;羊肉切塊飛水。

  2.將羊肉放進瓦褒內,加桂圓、杞子、淮山、紅棗,注入清水,武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煲3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蘿卜排骨湯,“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卜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利大小便等作用。每到冬天,蘿卜便成了老百姓餐桌不可缺少食療佳品。這款蘿卜排骨湯裡放了白蘿卜、甜玉米、排骨和海帶結,再配上姜,一起煲湯,非常滋補保健。

  原料:排骨、玉米、白蘿卜、海帶結、鹽、姜片、蔥、料酒。

  1.海帶結事先泡發好。玉米切斷,排骨切塊,白蘿卜切滾刀塊,姜切四片,蔥切斷。排骨洗淨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再洗淨。

  2.將排骨放入砂鍋裡,加姜片、蔥斷和料酒,大火開後轉小火炖一個小時。加入海帶結、切塊的白蘿卜和玉米再炖半小時,加入鹽即可。

  蟲草烏雞湯,蟲草烏雞湯是一道美容養顏的靓湯,經常食用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在這道湯中,蟲草具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滋補肺腎的作用;烏雞則具有滋陰清熱,補肝益腎的作用;同時配以紅棗和枸杞,不僅使湯品色澤亮麗,還可以提升湯汁的鮮美度。

  原料:烏雞、蟲草、枸杞、紅棗、芡實等。

  1.將烏雞斬成小塊洗淨,蟲草花,紅棗,枸杞,芡實用水泡洗干淨。

  2.置鍋燒開水,將烏雞焯一下,過掉血水。

  3.重新置鍋於火上,加入適量的水,倒入焯好的烏雞。

  4.再加入洗淨的蟲草、紅棗、枸杞、芡實,蓋上蓋子。

  5.大火燒開後,轉為小火,慢炖1-2個小時,出鍋前加入適量的鹽可以食用。

  煲好湯的小竅門:

  1.選料是熬好鮮湯的關鍵。要熬好湯,必須選鮮味足、異味小、血污少、新鮮的動物原料,如雞肉、鴨肉、豬瘦肉、豬肘子、豬骨、火腿、板鴨、魚類等。這類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琥珀酸、氨基酸、肽、核苷酸等,是湯汁鮮味的主要來源。

  2.熬湯要訣:旺火燒沸,小火慢煨。這樣才能把食品內的蛋白質浸出物等鮮香物質盡可能地溶解出來,使熬出的湯更加鮮醇味美。只有文火才能使營養物質溶出得更多,而且湯色清澈,味道濃醇。

  3.熬湯時不宜先放鹽。鹽具有滲透作用,會使原料中的水分排出,蛋白質凝固,鮮味不足。熬湯時溫度長時間維持在85至100攝氏度,如果在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免維生素C被破壞。湯中可以適量放入香油、胡椒、姜、蔥、蒜等調味品,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本來的鮮味。

  健康是生命的本錢,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要從我們日常的生活護理工作開始,學會養生,學會護理好自己的肝髒,讓各種疾病遠離我們,我們是需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