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冬季是脂肪肝的多發季節

冬季是脂肪肝的多發季節

  脂肪肝關聯最大的就是飲食,冬季到來,人們會可以加強脂肪的攝入量用來御寒,並且冬天人們喝酒也會增加,這都使得脂肪肝的發作提供了良機。為什麼冬季是脂肪肝的多發季節?肝病治療專家指出,冬季是肝髒疾病的多發季,不僅僅是病毒性肝炎,而且也是脂肪肝的高發季,尤其是年輕人,冬季年關聚會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食用多而且飲酒也多,所以非常容易引起脂肪肝的發生。

  冬季是脂肪肝多發的季節,也是脂肪肝患者病情容易加重的時候,這和冬季的飲食密切相關。冬季飲食脂肪量多而天冷人們運動的又少,這些都會惹來或是加重脂肪肝。熱量高的飲食對脂肪肝患者不宜,對於脂肪肝患者而言,冬季進補或是日常飲食,應注意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尤其不要盲目進補。

  在冬季減肥不當也會引起脂肪肝,肝病治療專家指出,一些女性怕冬季脂肪堆積,往往會在冬季實行減肥,冬季減肥的女性,不要因為過度饑餓而造成肝髒代謝障礙,導致脂肪大量堆積在肝部而變成脂肪肝。一些疾病也可以導致脂肪肝的出現,像是糖尿病、肝炎或是先天代謝缺陷、病原體感染等。以糖尿病為例,糖尿病會導致機體糖代謝紊亂,從而出現脂肪代謝紊亂現象,這兩者往往都是相互影響而並存的。

  現在體檢時常聽到有人說患上了輕度脂肪肝,其實輕度脂肪肝是指做B超檢查時發現肝髒脂肪堆積而肝功是正常的。患者要重視肝功的變化,肝功一旦發生改變,就意味著肝細胞損傷的出現,而多次持續的肝細胞損傷其結局就是肝硬化。脂肪肝還可以影響到其它肝病的進展情況,加重肝炎病毒引起肝損害等,也需提高關注度。

  冬季對脂肪肝患者或者預防脂肪肝的朋友來說,首先要控制脂肪攝入量,合理調節飲食,其次是適度的運動。像是快走、長跑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這裡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並非只要簡單的運動就可以起到消耗肝髒脂肪的作用,必須的是發汗了,也就是運動到發汗效果才會好。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乙肝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