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什麼是脂肪肝預警體系

什麼是脂肪肝預警體系

  據報道,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首先要預防脂肪肝。昨天,楊浦區紫城社區的130位居民成為上海首批脂肪肝篩查對象。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診治研究中心透露,已有證據顯示,脂肪肝可以使50歲以下的人群壽命縮短4年,50歲以上的人群壽命縮短10年。為此,上海擬對全市上萬個居民進行脂肪肝篩查,並建立一套脂肪肝預警體系。

  上海人患病率已近3成

  昨天早上7點30分,延吉中路、滄州路路口熱鬧非凡,周圍的社區居民排隊在這裡接受脂肪肝篩檢。隊伍中,有老年人,也有中青年人。在接受了經脈硬化檢查、B超、血生化檢查後,40歲的李傑一臉愁容,他說:“醫生從初步檢查中發現,我已經是中度脂肪肝了。其實,我5年前在單位體檢中就被發現有脂肪肝。我以為是吃出來的,小毛病,不痛不癢,一直沒有注意。”

  目前,上海的脂肪肝患病率逐年增加,而且越來越年輕化。仁濟醫院教授曾明德指出,5年前,脂肪肝患病率估計在18%左右,而現在幾乎3個人中就有1個,已經和歐美國家旗鼓相當。特別是很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整日大魚大肉,喝酒應酬,晚上熬夜、吃夜宵,很容易患上脂肪肝。而在剛剛結束的一份兒童脂肪肝專項檢查中發現,小學生的脂肪肝患病率也從5年前的1.5%上升至3%。

  “少吃多動”並非萬能

  最讓醫生擔心的是,和糖尿病,高血壓比起來,脂肪肝因為沒有症狀,在很多人眼中並不受重視。“很多人認為脂肪肝可治可不治,自己注意點就可以了。”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診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仁濟醫院教授茅益民指出,得了脂肪肝,通常提示身體的能量代謝失調。“脂肪肝如果不及時防治,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可能會接踵而至。不同於其他常見的慢性肝病,脂肪肝還與肝髒外的其他代謝疾病糾纏不清。脂肪肝是代謝綜合疾病的第一步,患者不好好控制,幾年後就會逐漸成為2型糖尿病患者,並且腦梗塞、腦溢血、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率遠高於正常人群。”事實上,30歲至50歲是控制脂肪肝的關鍵年齡段。專家認為,如果在30多歲發現脂肪肝,那麼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年齡就會提前,直接影響到壽命。

  對於脂肪肝無外乎“少吃多動”,沒必要去醫院的想法,專家指出,脂肪肝的治療是因人而異的系統工程。患者該怎麼吃、吃什麼、吃多少、怎麼運動、采用什麼運動方式、運動量如何控制,以及是否需要輔以藥物治療,這一切都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從昨天開始,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診治研究中心將走進社區。相關專家將逐步和本市多個社區聯手,對健康人群進行脂肪肝的專項篩查。一旦發現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就會對其進行指導。與此同時,也會對所有接受篩查的居民進行長期跟蹤隨訪,建立代謝綜合征方面的健康檔案,建立預測脂肪肝發生和疾病進展的綜合預警體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