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的飲食有什麼要求

肝炎的飲食有什麼要求

  對肝炎患者的飲食要求,近40多年來,一直是遵照“三高一低”的原則,即高糖、高蛋白、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這一原則是針對歐美人飲食習慣提出的,而多年臨床實踐證明,這一原則對我國患者並不適用。

  從我國人民的飲食習慣來看,糖的攝入量本來就較多,因為作為主食的谷物、薯類等都以含澱粉(多糖)為主。一般情況下,人體每天需要糖250-400克,這包括各種形式的糖,並非僅指紅糖、白糖、水果糖等。肝炎病人病情較重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厭油膩,在這段時間內不必強進飲食,可以適量靜脈滴注葡萄糖,或喝些葡萄糖水、白糖水、果汁等。病人食欲好轉,飲食恢復正常後,就不必再多吃糖。國內外研究與實踐證明,如果高糖、高熱量飲食超過人體需要的限度,就會造成危害。這是因為剩余的糖可導致血中甘油三脂等脂類物質增多,容易發生高脂血症和脂肪肝;高糖的另一個隱患就是誘發糖尿病。國外有人報告,由於高糖飲食,100名肝炎病人中有9人並發了糖尿病,其中1人4個月中吃了39.6千克葡萄糖。因此,患肝炎時糖的攝入量應適當,每日熱量控制在8368--10469千焦(2000--2500千卡),糖占50%--70%。照此計算,我國居民平常以谷類為主、食物多樣的膳食就能保證糖的攝入,無須再補充過多的蔗糖之類。

肝炎的飲食有什麼要求

  正常人每日所需蛋白質約70克,為促使肝細胞再生和修復,肝病患者所需蛋白質稍多一些,但也不是越多越好。蛋白質攝入量以每日1-1.5克/千克體重為宜。舉例來說,如果每天進主食400克(內含蛋白質44克)、雞蛋兩個(內含蛋白質10克)、牛奶半磅(內含蛋白質8克),再加上其它副食和蔬菜,便可達上述要求。肝病飲食,與其說需要高蛋白,倒不如說應進食多種類蛋白食品。因為,人體攝入的蛋白質並不能被直接利用,而是分解成多種氨基酸,作為機體合成蛋白質的原料,然後主要由肝髒制造人體所需的各種蛋白質。飲食多樣化才能保證氨基酸的種類齊全,才有助於蛋白質的合成,只是吃一兩種高蛋白質食品(如雞蛋、牛奶)照樣可患營養不良。不過,即使種類豐富,蛋白質的攝入也應適可而止,不可過量。因為機體能夠利用的也只是每日的需要量,多余的蛋白質要由肝髒轉化成脂肪貯存,久之便會導致肥胖和脂肪肝。

  患者應選擇含維生素較多的食品,但吃的過多也無益。比如水果,如果吃得太多,就會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據報道,75%的7歲以下兒童對水果中的果糖吸收不良,進食過多的水果和糖漿,可引起“水果尿”,對肝、腎均不利。

  肝炎病人的低脂肪飲食,是針對歐美人的飲食習慣提出的。如美國每人每日攝入蛋白質160克,高出人體正常需要一倍,在此情況下,要求低脂肪是必要的。肝炎病人每日攝入脂肪50-60克是適宜的,所謂低脂肪就是限制在這一范圍內。我國居民飲食結構本來就是“低脂肪”的,每人每日攝入脂肪量40-60克左右,而且主要是植物油,所以飲食中不必再限制脂肪。脂肪中溶解著維生素A、D、E、K,是人體所必需的。脂肪又是人體除了糖之外的主要能量來源,況且適當的“油水”能刺激食欲,這對於食欲不振的肝炎病人,也是不可忽視的。

  對肝炎病人的飲食,當今修正的觀念是: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飲食類別、計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飲食內容,盡量減少額外食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