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治乙肝 醫患溝通很關鍵!

治乙肝 醫患溝通很關鍵!

  據了解,目前,核苷類抗病毒藥物治療是慢性乙肝患者使用最多的手段,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將病毒載量降到檢測限以下,降低患者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但是,抗病毒治療一般需要兩年時間,甚至是更長時間,患者治療“沒長性”可能導致前功盡棄。

  乙肝患者有病亂投醫的現象在我國還較為普遍,在某種程度上也顯示患者對醫生的信賴感缺乏。對此,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傳染病科翁心華教授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是要建立起醫患互信。

  首先,醫患雙方都要高度重視初始治療策略的選擇。在初始治療采取“預防耐藥”的治療策略,選擇降病毒能力強、耐藥發生率低的抗病毒藥物如恩替卡韋等,避免造成額外的經濟和時間成本,有助於提高患者對乙肝總體治療的滿意度。

  其次,建立起良好的醫患關系提高患者用藥的依從性。

  最後,醫生在病情解析上要做到細心和耐心,這是引導患者接受正規治療的需要。在“全國乙肝患者現狀調查”中,半數以上的患者希望醫生“提供更經濟有效的治療”;43.5%的患者希望醫生“和病人協商治療方案,使病人充分理解並積極配合治療”;除“從醫時間長,經驗豐富”之外,64.2%的患者認為值得信賴的醫生應該具備“細心和耐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