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解析慢性肝炎飲食保健方法

解析慢性肝炎飲食保健方法

  慢性肝炎多是從急性病毒性肝炎轉變而來,機體自身免疫功能紊亂,長期應用損害肝髒藥物及機體對藥物過敏,酗酒以及某種酶的缺乏,代謝紊亂等均可導致慢性肝炎的發生。

  慢性肝炎飲食宜忌:

  1、飲食宜高糖、高熱量、高蛋白、低脂肪。定量定時,保證充分的維生素、纖維素。急性期飲食宜清淡;宜選用具有治療作用的食物,如大麥苗、南瓜根、柚子、荸荠、泥鳅、豆腐、蛤蜊、田螺、茭白、甘薯、金針菜、薏米、蚌、玉米須、芹菜;改善肝功能的食物;泥鳅、鲫魚、魚鳔、帶魚、瘦豬肉、甲魚、金針菜、木耳、鴨、沙蟲、銀魚、兔肉、紅棗、花生、冰糖。

解析慢性肝炎飲食保健方法

  2、豆制品豆制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可以使食物品種多樣化,價格也較為便宜。

  3、新鮮蔬菜和水果這類食物是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無機鹽和纖維素含量也多,是肝炎病人不可缺少的食物,每天都應有足夠的數量,尤其是蔬菜。

  4、水產品各種淡水魚、蝦,以及海魚,其營養價值與禽肉類相似。脂肪含量也比較少,這些優點比禽肉類更勝一籌。

  5、禽及肉類瘦肉和內髒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動物肝髒含鐵豐富,還含有葉酸、維生素B12,是很好的補血保肝食品。

  6、奶及奶制品牛奶中蛋白質和無機鹽都很豐富,營養價值也高,並且容易消化吸收。

  7、忌酒、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蔥、蒜、韭菜、桂皮、花椒、辣椒;忌肥膩高脂肪食物,如肥豬肉、狗肉等;腹水病人忌過鹹食物,限制水入量;肝硬化病人忌多骨刺、粗纖維食物。

  慢性肝炎日常保健:

  1、勿過勞累,有的慢肝患者離開醫院後不注意休養,結果使病情惡化、復發,個別人因一時縱欲或疏忽,導致不可挽回的結果。問題就出在肝髒病理修復遠較臨床指標復常緩慢得多。因此,慢肝患者在康復期內過早從事繁重的工作和較激烈的運動是不合適的。但也不必絕對臥床休息,如肝功能(血清轉氨酶)正常3個月以上者,可逐漸從事輕工作,然後逐漸增加工作量,直至恢復原工作。

  2、防感染,慢性肝炎患者本已久病體虛,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極易被名種病毒、細菌等致病因子感染,如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膚感染等,這樣會使本來已經靜止或趨於痊愈的病情再度活動和惡化。因此,患者在飲食起居、個人衛生等方面都應加倍小心,要適當鍛煉,要根據天氣溫度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

  3、常復查,慢性肝炎患者可每3個月檢查1次肝功能,半年至1年查一次“二對半”,每年檢查1次B超,做1次甲胎蛋白,應當作為慢肝患者自我療養中與醫院聯系的常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