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頻繁吃火鍋當心甲肝

頻繁吃火鍋當心甲肝

  進入深秋,氣溫逐漸降低,火鍋又悄然在市民中熱起來,吸引了眾多好吃的食客。記者近日從滬上不少醫院門診獲悉,因為嗜好吃麻辣燙火鍋導致虛火上升的患者不計其數。醫學專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外,頻繁吃火鍋還有甲肝和痛風的隱患。

  肉類不煮熟可能感染甲肝

  不少愛吃火鍋的市民認為,吃火鍋菜品款式多樣,營養豐富,能保證人體全面吸收多種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很多嗜好者還比較喜歡吃鮮嫩的肉類,往往把食物在火鍋裡燙一下就吃。其實,這種飲食習慣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例如吃了沒有煮熟的海產如貝殼類、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病毒學專家透露,在日常環境中,60℃時甲肝病毒可存活12個月,100℃加熱5分鐘才能殺死病毒。

頻繁吃火鍋當心甲肝

  專家提醒,旋毛蟲、絛蟲和囊蟲這三種寄生蟲,都可能通過火鍋傳播。所以,提醒那些貪圖吃鮮嫩者注意,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肉類的清潔衛生,為安全起見,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鍋裡煮得久一點,同時,還要看肉片上有無白色、米粒狀物質,如有則可能是囊蟲卵。

  衛生部門也曾發布消費警示,吃火鍋時應該注意,涮肉所用肉片越薄越好,顏色太白的百葉、黃喉不要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