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遠離脂肪肝要控制飯量

遠離脂肪肝要控制飯量

  我們平時所說的脂肪肝,主要分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顧名思義,前者是由於過量飲酒造成的,而後者不是由於飲酒,但也不是一些特定疾病引起的,比如,病毒性肝炎、某些可引起肝損害的遺傳性疾病(如肝窦狀核變性)、代謝性疾病(如血色病)、自身免疫狀態異常導致的肝損害性疾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等,盡管這些肝損害也可以導致脂肪肝,並且非飲酒所致,但它們屬於各自的原發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於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因素造成的。

  還有許多因素也可以導致脂肪肝,像接觸對肝髒有毒的毒物或藥物,如四氯化碳,可引起中毒性脂肪肝;某些抗生素、抗結核藥物、抗腫瘤藥物等,可引起藥物性脂肪肝;長期營養不良造成蛋白質缺乏,包括不適當減肥,可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不能進食,長期靠靜脈內營養等因素,均可引發脂肪肝。但這些屬於繼發性脂肪肝,不屬於原發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范疇。

  弄清了脂肪肝的病因,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近年來我國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迅速上升的原因。可以說,脂肪肝是與生活習慣,尤其是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的疾病。由於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飲酒越來越普遍,並且量大;飲食結構趨向高糖、高脂肪;人們的運動量,包括體力勞動的強度越來越小,因此造成脂肪在肝髒中的過度堆積,主要是脂肪中的甘油三酯在肝髒中沉積。脂肪含量超過肝髒總重量的5%,或者整個肝髒有30%以上的肝細胞中含有脂肪滴,即為脂肪肝。

  那麼通常飲多少酒可以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呢?具體的標准不是非常統一,也很難一致。因為對酒精的耐受程度和代謝能力個體差異較大,但大量飲酒會造成脂肪肝是肯定的。

  我國的診斷標准規定,長期飲酒超過5年,每天飲用酒精量大於40g,女性每天大於20g(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更易造成肝損害),或者2周內有每天大於80g酒精量的飲酒史即可造成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進一步的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可以看出,這個標准並不高,即使是經常較大量飲用啤酒,也可誘發酒精性脂肪肝。

遠離脂肪肝要控制飯量

  那麼肥胖、糖尿病與高血脂症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更好理解。這三個危險因素也是相互關聯的。肥胖者自然脂肪也容易在肝髒中沉積,75%的重度肥胖者伴有脂肪肝。肥胖又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糖尿病本身就存在脂肪代謝障礙,21%~78%的糖尿病患者患有脂肪肝。肥胖和糖尿病又往往伴隨高脂血症,即便沒有肥胖和糖尿病,高血脂也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脂肪肝患者中,甘油三酯超高者達60%~80%。

  長期進食大量高脂肪、高脂固醇、高糖(主要指澱粉類)食物,是引發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的主要原因。因此要預防發生脂肪肝,道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也不容易。那就是限制飲酒、控制食量,合理膳食結構,低脂低糖、高維生素、高蛋白質飲食,增加運動量,尤其多做戶外運動,控制體重。

  這裡我要強調一個飯量的問題,說起控制酒量大家都理解,因為喝多了酒會醉,難受。但要說控制飯量,許多人不認可。老百姓也習慣以“能吃”作為身體好的標准。其實不然,吃多了同樣傷人,長期飲食過量只能有損健康。不少人一聽到“少吃點兒”的勸告,就喊“餓”,其實“餓”是一種自我感覺,並不等於進餐的量沒有滿足機體的需要。如果你總是讓胃擴張到很大的程度才感覺飽,那麼少吃一點兒也會覺得“餓”,實際上機體並不一定需要那麼多的營養物質。營養過剩就會發胖,引出許多麻煩。我們飲食只要營養均衡,量少一些,控制在七八分飽完全可以,而且有益健康。胃的擴張程度也是個習慣問題,減飯量一周就會習慣,而不會感覺“餓”了。“病從口入”這句老話一點兒不假,只要管好嘴,可以減少許多疾病。當然我們也反對過度節食,前邊提到,長期營養不良同樣會導致脂肪肝,發生肝細胞的脂肪變性。

  脂肪肝輕者無任何感覺,因為肝髒的巨大功能儲備,決定了它的代償能力很強,輕度的損害可以無任何症狀。中度、重度脂肪肝可有乏力、腹脹、肝區不適,甚至疼痛的感覺,由於肝髒腫大造成,還可伴有消化不良。

  如果有誘發脂肪肝的危險因素或不適,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通過影像學檢查很容易確診。一般超聲波檢查是最常見最經濟實用和重要的診斷方法,可根據聲像學特點直接將脂肪肝分為輕、中、重度三種類型。CT在診斷脂肪肝上優於超聲波,但費用較高。當然肝穿作病理檢查更能明確診斷、判斷病變程度、了解病因,但畢竟是有創傷的檢查,不作為常規手段。單純性脂肪肝化驗肝功能可以沒有改變,而進一步有肝炎活動時,轉氨酶、轉肽酶等指標升高。單位進行體檢就可以發現不少脂肪肝病人,可見脂肪肝的診斷並不困難。當然應該排除我們開始說到的一些特定疾病導致的脂肪肝和其他繼發性脂肪肝,以便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脂肪肝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治療是去除病因,同時配合飲食、運動等行為治療。這些治療也可以說比單純的祛脂藥物更重要,因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特效的治療脂肪肝的藥物,許多藥物僅起輔助治療作用,效果如何尚需進一步驗證。藥物有維生素、多不飽和脂肪酸、腺苷蛋氨酸、熊去氧膽酸、水飛薊素、還原型谷胱甘肽等。但如果飲酒、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病因得不到有效控制,任何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也不會起到良好作用。有專家說,對於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患者,也就是肝功能基本正常者,體重下來了,脂肪肝也就好了。當然同時患有高血糖、高血脂者應該用相應藥物治療,不過還要警惕一些藥物對肝髒的傷害,甚至加重脂肪肝。而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後配合適當藥物治療可以完全恢復。但發展到肝硬化階段,治療起來就要復雜得多,如果不戒酒可以說沒有治愈的可能,即使進行肝移植也解決不了問題。

  非酒精性脂肪肝很少發生肝硬化,一般預後良好,但大約有25%的人可能發生肝纖維化,罕見發生肝癌。酒精性脂肪肝進展為肝硬化的危險要大得多,預後自然差。如果患有病毒性肝炎的人同時飲酒,則發生脂肪肝後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險性非常大,因此病毒性肝炎患者一定要堅決嚴格禁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