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調理肝硬化患者的飲食

調理肝硬化患者的飲食

  肝硬化是肝病中極為嚴重的一種,肝硬化患者在治療肝硬化的過程中一定要樹立積極樂觀的態度,配合好醫生的囑托,積極進行治療。而肝硬化患者的飲食調理方法小編就給你介紹下。

  肝硬化患者各種主食類均可選用,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選用B族維生素保存更多的粗糧雜糧,如全麥面包、刀豆等;選擇含維C豐富的綠葉蔬菜,膽鹼含量較高的莴苣、藕、香菇、胡蘿卜、芹菜、苋菜、花菜等。去皮的家禽、魚、瘦肉等,去皮的雞肉、鴨肉,鲫魚、瘦羊肉等,脫脂牛奶、脫脂的可可奶等都對肝硬化患者有好處;者可適當食用含核苷酸較多的食物以及維C含量豐富的時令新鮮水果如紅棗、李子同樣可以起到保肝護肝的作用。

  肝硬化患者想要保護自己的肝髒,預防肝硬化、防止肝硬化的發生,以下食物一定要遠離,千萬不可食用。

  全奶、全奶制作的可可奶、脂肪含量高的冷飲、含脂肪的餅干、面包、蛋、奶酪;添加脂肪的面包圈、通心粉和谷類。

  含大量粗糙纖維及產氣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導致氣逆入肝,加重肝髒負擔,對肝硬化患者極為不利。

調理肝硬化患者的飲食

  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膽汁性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當出現時應限制鹽的攝入;肝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上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肝硬化晚期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

  最後向您推薦兩款治療肝硬化的中醫小偏方,無毒無害,方便簡單,您不妨一試。

  1、桑葚10克,麥冬10克,沙參9克,紫河車9克,圓肉6克。每日一副,煎熬後,分4次口服,療程2個月。

  2、雞內金10克,生山楂9克,茯苓10克,薏米10克。每日一副,煎熬後,分4次口服,療程2個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