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食品也能抗乙肝

食品也能抗乙肝

  近幾年來,“醫療食品”在美國等發達國家非常暢銷。所謂醫療食品是指那些具有治療作用的食品。據了解,醫療食品行業在國外現已發展成為一個新興產業。

  眾所周知,乙型肝炎在我國是一種高發性傳染病。來自衛生部門的統計數字顯示,我國國民中約有10%的人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總數高達1.3億,其中4%~6%的人很有可能發展成為嚴重肝病(如肝硬化、肝腹水、肝癌等),但絕大部分乙肝病毒攜帶者很有可能終身無任何症狀。

  乙肝的治療在目前仍是世界性的醫療難題,盡管國內外早已開發出包括干擾素、拉米夫定等乙肝治療藥物,但這些藥物價格昂貴,而且不是百分之百有效,故尋找價廉物美且有良好抗乙肝病毒作用的植物性藥物已成為一大課題。

食品也能抗乙肝

  據國內外學者研究,實際上有不少天然食物具有確切的抗乙肝病毒作用。故對於乙肝病毒感染者來說,如能經常吃具有抗乙肝病毒作用及改善肝功能的天然食品,無疑是大有裨益的。筆者采訪天津華北醫院肝病科專家范教授,他談到一些具有抗乙肝作用的食品扼要介紹如下,謹供廣大讀者參考。

  菜豆菜豆又名豆角或四季豆,是我國南北各地廣泛種植的一種蔬菜。據報道,菜豆含大量的植物凝血素,這種物質在人體內能激活T淋巴細胞等免疫細胞的功能,增強免疫能力。據國內學者報道,利用菜豆提取物治療50例慢性乙肝病人的實驗結果顯示,總有效率達70%左右。

  甜瓜蒂甜瓜蒂為葫蘆科植物甜瓜的果柄。甜瓜蒂含有甜瓜素、葫蘆素、α-菠菜甾醇等活性成分。臨床試驗結果表明,甜瓜蒂對治療慢性乙肝的總有效率達69%,接近於常用抗乙肝中草藥五味子和垂盆草的效果。

  白山雲芝白山雲芝為擔子菌類真菌的子實體,其提取物含大量天然多糖物質“雲芝多糖”。科學研究證明,雲芝多糖是一種優異的天然抗乙肝物質,它不僅對人體毫無副作用,可以長期服用,而且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乙肝治愈率。雲芝多糖制劑作為一種抗病毒藥物,現已被國內外廣泛采用。

  越橘越橘是杜鵑科野生灌木植物越橘所結的一種紅黑色漿果,其果汁裡含大量多酚類黃酮物質,它有很強的抗氧化、抗病毒作用。經常喝越橘汁對慢性乙肝有明顯改善作用。

  余甘子又名庵摩勒,系大戟科植物油柑樹所結的果實,狀如青橄榄,但略小,其味酸澀。余甘子原產於印度和我國福建、廣東、台灣等地山區。近據日本學者報道,中國出產的余甘子具有明顯的抗病毒作用,對包括乙肝病毒在內的多種病毒均有良好抑制作用。日本已將余甘子汁開發成抗病毒飲料類保健食品。

  馬蘭馬蘭為菊科植物馬蘭的嫩芽,味道清淡可口,可做野菜食用。每逢春天來臨,江蘇、浙江民間有采食馬蘭的習慣。中醫認為,馬蘭是一味清熱解毒的良藥。另據報道,馬蘭連根用水煮沸飲用,具有良好的抗乙肝效果。

  苦荬菜苦荬菜屬於菊科植物,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分布。將苦荬菜的嫩莖折斷後,即有白色牛奶狀液體流出,故西方人稱其為“牛奶菜”。近據美國學者報道,苦荬菜具有明顯的抗病毒作用,它能作為一種預防和治療乙肝的天然藥物。據悉,美國和歐洲已將苦荬菜開發成為抗病毒的保健食品上市。

  朝鮮薊又名菊薊,系多年生菊科植物,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我國很少種植。據美國學者報道,朝鮮薊也是一種具有抗病毒和改善肝功能的天然食品。國外已將朝鮮薊開發成為保健食品上市。

  水飛薊也是菊科藥用植物之一,在我國江南地區俗稱菜薊,是我國特產植物之一。水飛薊的抗肝炎作用早已被證實,益肝靈等抗乙肝藥物的主要成分就是水飛薊。

  一些常用的藥食兼用植物,如大蒜、蒲公英、金銀花、野菊花、貓爪草、藿香、佩蘭等,也有抗病毒作用,故平時經常吃這類食品可以增強免疫能力,預防乙型肝炎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