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初春護肝 靓“粥”先行

初春護肝 靓“粥”先行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春天——祛病養肝的大好時機。春天,冰開雪化,雁來驚蜇,萬物復蘇,到處都湧動著勃勃生機。要注重合理的飲食,是人體的一春季之補。春季是肝氣升發的季節,要以養肝護肝為主,肝氣柔順,氣血在體內運行才能順達。中醫學認為:肝髒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髒在春季時功能也更活躍。因此,春季養生以養肝、護肝為主。

  【枸杞粥】

  枸杞,大米。先將大米煮成半熟,然後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酸軟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進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初春護肝 靓“粥”先行

  【豬肝綠豆粥】

  新鮮豬肝,綠豆,大米,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米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後,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此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桑葚粥】

  桑葚(鮮桑葚),糯米,冰糖適量。將桑葚洗干淨,與糯米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陰,養血明目。適合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耳鳴腰酸、須發早白等症

 初春護肝 靓“粥”先行

  【梅花粥】

  取白梅花,粳米,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3~5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欲。食欲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神倍增。

  【決明子粥】

  決明子,大米,冰糖少許。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適量,然後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後加入冰糖即成。該粥清肝、明目、通便,對於目赤紅腫、畏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效果明顯。

  春天百花盛開,空氣中彌漫著大量的花粉,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若有慢性疾病或過敏體質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發物”,如蝦、蟹、鹹菜等食物,否則舊病極易復發。與此相對,黃瓜、冬瓜、綠豆芽等寒性食品要少吃,以防止阻礙體內陽氣生發。需要提醒的是,常被咽喉干燥、口臭、便秘等“內熱”症狀困擾的人,不宜過多食用溫性食物,可適當吃點養陰潤燥的食物,如蓮藕、百合、蘿卜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