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紅棗可以抑制肝炎病毒活性

紅棗可以抑制肝炎病毒活性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P等,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鉀、鐵、鎂、鋁和大量的環磷酸腺苷等。它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

紅棗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

  由於紅棗內含有三萜類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紅棗還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髒、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體內蛋白相對偏低,而紅棗富含氨基酸,它們有利於蛋白質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狀,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

  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同時也是肝病治療處方中的常用中藥,傳統的中藥方劑“小柴胡湯”、“桂子湯”中都有紅棗的身影。對一些慢性肝病患者來說,除了定期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必要的監測外,可以每天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護肝髒。

  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炖、煨、煮均可。最常用的方法是將紅棗煎水服用,這樣既不會影響保肝的藥效,也可以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將10—30克紅棗洗淨,並用小刀在其表皮劃出直紋來幫助養分溢出,然後加適量的水煮1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在粥裡加入紅棗,做成棗粥食用。另外,將紅棗加工制作成紅棗蓮子湯、紅棗花生湯等也是比較常見的方法。

  紅棗雖好,但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濕熱重、舌苔黃的人不宜食用。

紅棗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

  經常有很多人關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簡單可行的強化肝功能,預防肝病方法。也有很多人希望了解乙肝病患者咨詢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額外食品,把飲食熱量控制在1800~2200千卡之間。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術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欲、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h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