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蜂蜜養肝護肝 增壽益睡眠

蜂蜜養肝護肝 增壽益睡眠

  蜂蜜“食療”在我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新鮮成熟的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將其配成水溶液,因為水溶液比純蜂蜜更易吸收。喝蜂蜜水有著抗菌消炎、促進組織細胞再生,促進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蜂蜜是我們常見保健佳品,那麼喝蜂蜜水有哪些好處呢?蜂蜜水的養生功效有哪些呢?下面就來了解一個喝蜂蜜的好處。

  1.保肝作用

  蜂蜜對肝髒的保護作用,能為肝髒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准備,能刺激肝組織再生,起到修復損傷的作用。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良者,常喝蜂蜜水,以改善肝功能。

  2.促進消化

  研究證明,蜂蜜對胃腸功能有調節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動物實驗證實,蜂蜜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所以常喝蜂蜜水可以有效地促進消化,對結腸炎、習慣性便秘有良好功效。

蜂蜜養肝護肝 增壽益睡眠

  3.改善睡眠

  蜂蜜可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並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鎂、磷、鈣等能夠調節神經系統,促進睡眠。每天一杯蜂蜜水,可以幫助神經衰弱者每天睡得安穩。每晚睡前一匙蜂蜜,可以改善睡眠。

  4.促進長壽

  前蘇聯學者曾調查了200多名百歲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43人為養蜂人,證實他們長壽與常吃蜂蜜有關。蜂蜜促進長壽的機制較復雜,是對人體的綜合調理,而非簡單地作用於某個器官。所以常喝蜂蜜水,也會收獲意想不到的驚喜的。

  5.抗疲勞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狀況。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腦力勞動者和熬夜的人,沖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

蜂蜜養肝護肝 增壽益睡眠

  6.保護心血管

  蜂蜜有擴張冠狀動脈和營養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對血壓有調節作用。用法:患心髒病者,每天服用50-140克蜂蜜,1-2個月內病情可以改善。高血壓者,每天早晚各飲一杯蜂蜜水,也有益健康。動脈硬化症者常吃蜂蜜,有保護血管和降血壓的作用。

  7.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種酶和礦物質,發生協同作用後,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實驗研究證明,用蜂蜜飼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國外常用蜂蜜治療感冒,咽喉炎,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4匙鮮檸檬汁,每天服用3-4杯。所以,感冒了可以喝一杯蜂蜜水試試。

  小編提示: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髒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髒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髒的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