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要科學飲食 日常生活宜吃四類食物

肝病患者要科學飲食 日常生活宜吃四類食物

  肝病是常見病的一種,很多人都有過肝病的經歷。多數人對於肝病認識不足,經常忽視肝病的存在,殊不知長期肝病會導致其他並發症的發生,威脅身體健康。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飯科學呢?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飯咋樣有條理一、藥食不相克

  《食物的相克》中,對一些食物食用後,干擾一些藥物,其正常的藥性,甚至會導致一些像是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出“毒”來。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在綠豆上,就是要選擇食用的。中醫認為,綠豆解毒。肝病的病毒性患者,雖然有些病症,吃綠豆,是有好處的。但是藥食不相克,一些病毒性的肝病,治療的藥物,會在綠豆的作用下,有“解藥”的效果。如此一來,藥食不相克的法則被破。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飯,反而影響的藥物的作用。

  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飯咋樣有條理二、溫度的作用

  吃飯的問題,烹饪的溫度,對肝病的病毒性患者,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涼的東西,在大體上,是中醫認為,“寒涼”的屬性。肝病的病毒性患者,這種寒涼的東西,是會入肝,加重病情的。

  還有一些東西,比如鴨肉,炖鴨子雖然,看著是熱的。其實,鴨子也是涼性的。因此,這個溫度的問題,不是說的廣義溫度。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飯咋樣有條理,就要注意這個問題。

肝病患者要科學飲食 日常生活宜吃四類食物

  臨床經驗曾經表明:當肝硬化失代償病人一次攝取大量蛋白質時,常因發生肝性腦病而出現神志不清乃至昏迷。但目前又有一種新的醫學觀點,即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不但能夠提高肝髒的代謝功能,而且能夠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還能恢復肝髒功能,進而緩解和改善病情“高蛋白質”和“充足熱量”已經逐漸成為肝病患者飲食營養治療的基本原則。

  一、魚、肉和豆制品。因為這類食物有助於人體血液的循環和肌肉組織的生長。

  二、牛奶、奶制品和雞蛋。因為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

  三、米飯、谷類、糖和油。因為這類食物能夠有效補充人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四、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和海帶。因為這類食物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當然,在選用這四類食物時,一定要根據肝病患者的具體病情而決定,萬不可按部就班,生搬硬套。

  但是,在實際當中運用這一原則時必須根據患者病情的輕重緩急進行適度的調整和變通,對於重度患者,則不宜選用高蛋白質的飲食,對於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輕度患者或病情相對穩定的患者則不必拘泥於這一原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