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怎麼幫助男人養肝護肝?食療有妙招

怎麼幫助男人養肝護肝?食療有妙招

  肝髒是人體排毒的重要器官,但是現代男性的一些不良習慣,例如飲酒、吃重口味的食物、熬夜等等都會加重男人肝的負擔,很多年紀輕輕的男性都出現了脂肪肝、酒精肝等問題,為了保護男人肝髒的健康,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推薦可以養肝護肝的食物,男性朋友平日不妨多吃。

  養護男人健康肝髒宜酸甜:中醫有五味補五髒的說法,其中,酸味養肝,因此吃些酸味的食物對滋養肝髒有一定的作用。以味補肝首選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殺蟲等作用。肝陽偏亢的高血壓老年患者,每日可食醋40毫升,加溫水沖淡後飲服,也可用食醋泡雞蛋或醋泡黃豆,療效頗佳;平素因氣悶而肝痛者,可用食醋40毫升,柴胡粉10克沖服,能迅速止痛。

  養護男人健康肝髒宜滋養:中醫學理論認為,肝主疏洩,肝氣易郁結,肝陽易上亢;慢性肝病患者久病失養,致使肝陰、肝血不足。因此,養肝應以柔肝疏肝、補血滋陰為主,宜食用濡潤的食物或中藥。可選用的食物有芹菜、蘆筍、百合、山藥、赤豆、河魚等,而一些中藥如枸杞、白芍、沙參、麥冬、龍眼、黃精、黃芪等,,均為藥食雙用之佳品。

  以下將介紹三種食物,可幫助您滋養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

  豬血:解毒的作用

  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

  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這在空氣污染的現在,每天應該進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或上述中藥的強肝藥,維持肝髒機能,非常必要的。

怎麼幫助男人養肝護肝?<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 target='_blank'>食療</a>有妙招

  被列為可治肝髒病的食物,在我國有蚬子湯,而在外國則為檸檬。菊花茶也有效果,從中藥店購買金銀花和甘草,煎湯後加入黑砂糖(烏糖)飲服亦可。此外,當歸、生地、黃芩、山栀、淡竹葉、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

  烏梅:防宿醉又護肝

  如果肝髒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髒處理不了時,也會發生宿醉。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

  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於強化肝髒,早晨起來覺得痛苦時,宜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喝。此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參煎服,亦有效果。烏梅可在中藥店買到。

  荔枝:滋養肝髒

  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可是,食之過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由此可以想見,荔枝是一種很強的滋養食物。

  當女性因腹部受冷發生疼痛時,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鐘取湯服用,效果很快,服後即能奏效。此為證明除有滋養強壯作用之外,並有消除體內的病毒,及鎮靜精神的作用。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肝屬木、脾屬土,木克土,肝氣過旺的話就會克制脾胃,"肝必傳脾,先補未病之脾,兼治已病之肝",因此適當地吃些甜味食物以健脾胃之氣也是必要的。如:大棗性平味甘,可以滋養血脈、強健脾胃;山藥也是春季的食療佳品,有健脾益氣、滋肺養陰、補腎固精的作用。

  要想肝髒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

  特別提示:以上就是幫助男人養肝護肝的食物,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學會如何養護自己的肝髒,幫自己樂享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