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的預防保健方法

肝病的預防保健方法

  我國是乙肝大國,傳染性較強、發病率極高,而臨床研究中發現,每10人中就有一個攜帶乙肝病毒的人,因而預防乙肝病毒傳染至關重要.乙肝病毒傳染性極強,肝病病毒隨各種體液排出體外後,由於病毒的生存能力極強,普通的消毒措施根本無法將病毒殺滅,故家庭成員接觸被病毒污染的器具等,通過破損的皮膚粘膜感染病毒,很容易引發肝病。

  1.消滅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注意對具感染性病患的隔離,注意恢復期病毒攜帶者定期隨訪。直接接觸入口食品的人員及保育人員,應每年定期作健康體檢。急性期患者痊愈後半年內持續正常,hbsag轉陰者,可恢復原工作。

  慢性患者應調離直接接觸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疑似病例未確診前,應暫停原工作。對於住院病例,只要肝功穩定就可以出院。按國家規定要求,嚴格篩選獻血員。'

肝病的預防保健方法

  2.與含有病毒的人合用剃須刀、牙刷等帶有血跡的私人用品:乙肝的體液傳播途徑,剃須刀、牙刷等用過後,上面很可能殘留有血跡,雖然血跡的量很少,肉眼是沒法發現的,但是病毒量還是能傳染給他人的。

  3.乙肝患者懷孕要選擇最佳的時機,這樣可以減少宮內傳染的發生;乙肝患者在懷孕的第7、8、9個月分別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降低體內乙肝病毒的濃度,在孩子出生後對其進行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注射。

  4.慢性乙肝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生素食物和硒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忌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過甜食;忌盲目進補,以免損害肝髒或增加肝髒負擔。慢性乙肝患者可定期復查肝功能、乙肝兩對半、甲胎蛋白和b超。

  5.在工作和學習中,切忌加班加點,少睡熬夜,因為勞累的時候人體的免疫力最差,病毒最容易侵入體內,而且過度的娛樂也是有害的,通宵打牌,旅游跋涉或者參加劇烈的體育鍛煉都會導致過度勞累,使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