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保護好自己的肝髒要做到以下幾點

保護好自己的肝髒要做到以下幾點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所以說,保護好我們的肝髒是身體保健的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那麼,我們在生活中如何保護好我們自己的肝髒功能呢?下面,我們一起了解一下。

  如何保護我們自己的肝功能呢?

  四宜:

  1、體重保持正常:

  身體的體重過胖會導致自己的肝髒工作更加辛苦,患脂肪肝的幾率也會大大的增加。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3、注意日常飲食衛生:

  不要喝生水,不要生吃海鮮,因為有一些海鮮是很容易導致肺炎病毒性感染的。

  4、均衡飲食:

  為了快速的減肥,我們也不能三餐就吃水果而不吃其他的一些事物,或者是一些“低糖”食物——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

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肝髒

  8忌:

  1、忌亂吃藥物:

  我們吃進去的藥物是要通過肝髒來進行排毒的。除了醫生開的處方藥,我們要盡量的避免服用其他的一些藥物,因為服用過多的藥物會導致藥物之間產生其他的一些作用,影響到肝髒的新陳代謝。肝病患者就醫的時候,一定要提前告訴一聲之前或者是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

  2、忌辛辣:

  吃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3、忌濫用激素、抗生素等: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髒的損害是非常大的,肝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用藥。

  4、忌亂用補品:

  維持飲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一個必要條件,如果營養失衡,是很容易影響健康的。

  5、忌過多的食用蛋白飲品:

  對於一些肝髒情況比較嚴重的患者來說,因為胃黏膜水腫的情況出現,導致人體的吸收能力是非常差的。如果這個時候吃過多的蛋白飲品,是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情況出現的。

  6、忌高銅飲食:

  肝髒功能不是很好的時候,不能很好的調節身體內的銅的平衡,而銅容易在體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髒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功能不好的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7、忌食加工的食品:

  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能或者是少吃灌裝的飲料、食品。因為這些食品中含有添加劑。吃了之後對肝髒或多或少會存在一定的危害。

  8、忌酒:

  酒精90%以上的酒精都需要在肝髒裡面代謝,酒精會影響正常的酶系統,損害到=肝細胞,導致肝細胞出現壞死的情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