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戒酒一月 受損肝髒開始自我修復

戒酒一月 受損肝髒開始自我修復

  眾所周知酗酒傷身,其實,酗酒還會導致記憶短暫喪失。近日,澳大利亞心髒病學家羅斯沃克博士發現:酒精會令細胞迅速衰敗,而肝髒、心髒和大腦是酒精傷害的“重災區”。

  電腦斷層掃描一名40歲酗酒者的大腦發現,他比同齡非酗酒者的大腦組織少很多。研究稱,酒精會破壞人腦部海馬體,而海馬體是人們形成短期記憶的關鍵,這也是為何人們醉酒後易出現短暫失憶的原因。隨著酒精攝入量的增加,大腦記憶受損會加重。

  如果戒酒會發生什麼?

  英國皇家自由醫院最新研究發現,身體的恢復可以說“立竿見影”。戒酒一個月,就能促進受損肝髒的恢復,還能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水平,罹患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也會降低。

戒酒一月 受損肝髒開始自我修復

  研究人員對102名40多歲相對健康的男女進行了跟蹤調查,這些人參與了“無酒月”運動。在戒酒之前,他們飲酒量都大大超過政府指導標准。研究開始前,他們都接受了血液檢查和肝部掃描,並回答了詳細的調查問卷。

  一個月後,這些人由於常年喝酒所導致的肝部損傷開始自我修復,肝硬化程度減輕了12.5%。同時,胰島素抵抗下降了28%,他們的體重減輕、血壓降低,而且許多人表示,注意力和睡眠質量都有所改善。此外,該研究還發現,戒酒能降低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

  英國關注酒精問題協會湯姆史密斯表示,該研究表明,及時戒酒帶來的健康好處比想象得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