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保健先要護脾!

肝病保健先要護脾!

  在五髒裡腎被稱為先天之本,而脾被稱為後天之本。足可見脾髒對人生命的重要性。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說:“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這是為何?

  脾像土壤一樣滋養萬物

  中醫認為,肝屬木、脾屬土,在五行學說中,肝木克脾土,其中“克”是制約、約束的意思。也就是說肝對脾發揮著調節、制約的作用,這種相克關系有助於髒腑之間功能的相互協調。

  我們知道,脾主運化水谷,化生粗微氣血,為人體各個髒腑組織器官提供營養物質,就像土壤一樣滋養著萬物。但脾屬陰,其體淖澤,其性板滯,滯則易郁,必需依賴肝的活潑、開散疏洩之性,才能正常發揮作用。

  肝炎過旺 導致脾病

  但是,如果肝患了疾病,就不能正常行使對脾正常的協調功能了。如肝病患者常常肝氣郁結,肝火過旺,就會出現怎樣的情況呢?肝對脾克伐太過,即過度的制約脾的功能,或對脾不能正常行使升散疏洩的作用,這樣就會傷害到脾,導致脾病,這就是所說“知肝傳脾”。中醫將這種過度相克稱之為“相乘”,即肝克脾轉變為肝乘脾。

肝病保健先要護脾!

  因為脾病,不能正常運化所食之物,不能將之化生為營養物質,所以,我們經常看到患有肝病的患者,面黃肌瘦、食欲不好、沒有力氣。時間久了,脾不能正常提供精微物質,氣血生化之源匮乏,就會出現貧血,面色萎黃。

  患病之初就要重視

  因脾不能正常運化體內的水濕,水濕內停,積留在腹,就可見肝病的患者大腹便便,腹水鼓脹。這些都是因為肝對脾的克伐太過造成的。所以,根據中醫理論思想,提出“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對於肝病患者,在患病初期就要特別重視健脾、護脾。

  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要注意起居有度,注意休養,但也要適量輕微活動,同時保持心情舒暢,切忌思慮郁怒,因為思傷脾、郁怒傷肝。要特別注意飲食,以營養豐富但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宜,平時要注意包含三宜,即食宜軟、食宜溫、食宜細嚼慢咽。

  不要吃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性不好消化的食品。平素可注意多進食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大棗、茯苓、扁豆、山藥、蓮子等。此外,脾病患者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可以少食多餐,忌饑飽無常、暴飲暴食。

 

  精彩推薦   日常保健| 女人肝火旺應該吃什麼好呢     其他肝病| 肝內膽管結石的診斷方法     肝病症狀| 乙肝兩對半結果怎樣才算正常?     脂肪肝| 妊娠期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肝病預防| 白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