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春節期間的保健須知

肝病春節期間的保健須知

  養生禁忌:肝病春節期間的保健須知

肝病春節期間的保健須知

  忌酗酒:逢年過節,煙酒是少不了的,但是酒對肝髒損害的程度和其含酒精量高低成正比。經常喝酒就會使肝細胞發生病變、壞死、肝內膠原合成增加,肝纖維組織增生等病理改變。肝病患者一定要“終生忘掉酒”。

  防過勞:一過節,人們都喜歡通宵打牌、看電視,很多肝病患者也會如此,但這樣只會影響病情甚至使肝病加重。休息,對於肝不好的人非常重要,能加強肝髒營養、減少體力消耗、降低肝髒負荷、增加肝髒血流量,是保肝治療的關鍵。從某種意義上講,合理的休息勝過藥物治療。

  此外,還值得提醒的是,僅有身體休息不行,“大腦”也要休息,意思是指精神要放松,情緒要飽滿,排除不必要的顧慮,調動機體戰勝疾病的旺盛機能。否則肝病不會順利恢復。如果伴有黃疸、腹水、腹腔感染、甚至轉氨酶還很高的患者要盡早就醫。

肝病春節期間的保健須知

  避風寒:過年正逢冬末春初氣候多變時節,因疲勞抵抗力降低,再遇冷空氣很易患感冒。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人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易被各種致病因子感染,使本來已靜止的或趨於痊愈的疾病再度活動或惡化。建議肝病患者要注意保暖,預防病情的復發。

  節飲食:過節走親訪友,好酒好菜的都是會使肝病加重。肝髒是人體的代謝解毒器官,肝炎、肝硬化患者在食入過多高蛋白食物後會使血液中的氨濃度增高而誘發肝性腦病。

  肝硬化合並食道靜脈曲張患者,暴飲暴食後由於消化功能減退,出現腹部脹氣,食管的蠕動使曲張的靜脈破裂而出血,尤其有些人去吃麻辣燙等刺激性食物,更易消化道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