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關於日常護肝的一些基本常識

關於日常護肝的一些基本常識

  關於日常護肝的一些基本常識。肝髒疾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病程都比較長。治療時間為幾個月甚至幾年,有的經過治療穩定恢復後,還易反復。因此,如何進行養護,這對疾病的預後和康復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除了應該進行有效的治療外,還要密切配合精神、飲食、生活起居、工作、運動、婚姻和性生活等方面的協調養護,以達到配合治療、鞏固療效、防止復發的目的。

關於日常護肝的一些基本常識

  一、運動的調節平衡肝炎患者在急性期和慢性活動性肝炎、重症肝炎、嚴重肝硬化失代償期,肝功能明顯損害,也無力活動,這是的休息以臥床為主。同時在肝硬化並發嚴重感染(如細菌性腹膜炎)、食管靜脈及胃底靜脈破裂出血、肝癌患者的法杖其都應臥床休息,避免大的活動和運動。在肝炎恢復期、肝硬化腹水小腿的好轉期、肝癌患者的穩定期,可適當的運動,以散步為主,但仍不可能參加大的活動和運動。

  在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基本恢復,肝硬化已經穩定或者靜止期肝硬化,肝癌明顯好轉時可參加較重的活動。但應注意勞逸結合,要避免重的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如跑步),以防止運動過量和勞累後致使疾病的再次復發。

  二、精神的調節平衡穩定情緒、少發怒、不發怒、減少精神刺激,防止過度的情緒變動,要正確的對待疾病,保持樂觀的情緒,樹立頑強的意志和必勝的信念。克服悲觀失望的思想狀況,這對提高免疫功能、提高療效、促進疾病的恢復都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對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患者,除自身的精神調節外,還需醫務人員和家屬、親友的密切配合,以鼓舞病人的斗志,積極主動的配合治療,這是至關重要的方法。

  三、起居的調節平衡肝髒患者抵抗力嬌柔,尤其是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機體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引起各種感染,如呼吸系統感染和消化系統感染,泌尿系統感染,賦稅感染等,感染後會使病情加重、惡化、甚至死亡。平時應注意生活起居的調節,以防各種感染,做到起居有序,是生活有一定的規律,注意冬天的保暖、夏天的防暑、飲食勿過量、運動勿過勞等,並注意室內空氣新鮮和個人衛生。

關於日常護肝的一些基本常識

  四、婚姻和性生活的調節平衡婚姻和性生活是人生旅途中的重要內容,對肝病患者何時結婚,如何過性生活都極為重要。為患肝炎患者應在肝炎治愈後再結婚,對乙肝攜帶病毒者HBsAg陽性或者HBeAg陽性者,如肝功能正常者可以結婚,對方可注射疫苗,加強預防措施。肝硬化腹水患者和肝癌患者原則上不能結婚但經治愈後已康復後保持多年者,可結婚生育。在肝炎急性期或者有肝功能損害、慢性活動性肝炎、活動性肝硬化、肝硬化大量腹水、肝硬化並發症、肝腎綜合征、肝硬化門靜脈高壓有出血傾向使或者食管靜脈出血後、肝癌發展期都應禁止性生活。

  以上是為您講解的關於護肝的一些基本知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對於肝病還是需要早治療,以免耽誤患者的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